婴儿学走路 需要学步车吗?

婴儿学走路需要学步车吗?(档案照)
婴儿学走路需要学步车吗?(档案照)

字体大小:

许多家长在婴儿学走路期间,会买学步车希望辅助他们学得更好。然而,一项研究显示,美国每年有逾9000名幼儿因使用婴儿学步车而受伤,其中90%事故导致头颈受伤。究竟婴儿学走路需要学步车吗?且听本地物理治疗师的建议。

竹脚妇幼医院物理治疗部门资深物理治疗师Lindsey Jean Ross Weller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婴儿学步车无法帮助婴孩学习走路,甚至是完全不需要的,因为使用它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可能发生严重事故,甚至可致命。一些国家,如加拿大,已禁止售卖婴儿学步车。

她进一步举出婴孩使用学步车的坏处:

与其更早学会走路,反而让婴孩更晚走路,也可能延迟动作发展:

这是因为多数婴儿学步车的设计,使婴孩在行走时无法看到双脚。由于在心理上无法意识到是用双脚在移动婴儿学步车,所以可能减缓动作的发展。

此外,有了格外支持,婴儿学步车让婴孩太轻易四处移动,在还没发展平衡或走路技能时,就倾向用学步车探索和满足好奇心。这一般会让婴孩依赖学步车,可能引致延缓平衡或走路技能的发展。

研究显示,每日花两个小时在学步车的婴孩,比起没有使用学步车的孩子,在学习行走方面更延缓。

或导致非典型的步行发展模式:

在学步车“走路”时,双脚不直,臀部和膝盖弯曲,也将倾向于踮脚趾。这一般会让婴孩使用和发展错误的腿部肌肉行走,以后不使用学步车后,或难以纠正。

快速度可能造成严重伤害:

学步车最快时可达到每秒一米的速度,这太快了。若在学步车的婴孩冲向开着的门或楼梯等,即使是一名细心的父母在旁,恐怕也无法及时阻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