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孩学走路 用学步车有危险

婴孩用学步车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档案照)
婴孩用学步车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档案照)

字体大小:

如果家长决定让孩子使用婴儿学步车,该留意什么,以确保安全?什么情形才要留意行走问题?且听本地物理治疗师建议。

竹脚妇幼医院物理治疗部门资深物理治疗师Lindsey Jean Ross Weller接受《活得好》访问时强调,婴儿学步车无法帮助婴孩学习走路,甚至是完全不需要的,因为使用它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可能发生严重事故,甚至可致命。

但若家长坚持要使用婴儿学步车,她提醒,家长需确保家里环境安全,适合婴孩使用学步车自行走动。

她举例,确保婴孩不在有台阶的范围走动,以及确保周遭没有婴孩走动时可能被击倒,并伤害到孩子的东西。她说,也要确保可能伤害婴孩的物件,不在他们伸手就拿得到的接触范围内。

家长应无时无刻确保婴孩是在视线范围内。别让一时的疏忽,造成无法挽回的遗憾。

爬行有助肌肉发展

Lindsey说,学习爬行对发展腹部和臀部肌肉,以及改善婴孩在学走路前的运动技能尤其重要。一般上,婴孩10至12个月大时,会开始探索环境;12至15个月大时会开始走路。

婴孩需要先练习站立、 探索环境或扶着行走多小时,如在家长的监督下,站在沙发上或推着玩具行走,才会发展力量和平衡感自行走路。

Lindsey建议,与其使用婴儿学步车,家长不如鼓励婴孩站立和探索环境,发展腿部肌肉。家长也应提供和确保安全,不限制的空间,让婴孩爬行探索。

若婴孩站立或行走时踮脚,或双脚明显无法承受重量,建议带婴孩前去看医生,找出原因。如果婴孩18个月大时仍没开始自行行走,或是一个警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