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湿体质者 宜吃白果

白果临床主要用于治疗痰嗽、哮喘等。(档案照)
白果临床主要用于治疗痰嗽、哮喘等。(档案照)

字体大小:

白果有什么作用?适合什么人食用?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根据中医理论,白果有敛肺气、定喘嗽、止带浊、缩小便的作用。临床主要用于哮喘、痰嗽、白带、白浊、遗精、淋证、小便频数。

药理研究也表明白果二酚有降压、收缩子宫作用;白果酚、白果酸有抗菌作用;白果中的黄酮醇有解痉作用;白果的银杏外种皮多糖有提高应激反应的作用。

白果只适合痰湿体质的人服用,其他体质的人(平和质、阴虚质、阳虚质、气虚质、瘀血质、湿热质、阳热质)都不建议服用。

痰湿体质的人的特征如下:

肥胖者较多见,腰腹部肥满,肢体沉重倦怠;肤色白滑;口干而不喜饮水,口中经常黏腻,喜食肥甘厚昧香浓,经常胸闷或腹部胀满;大便溏烂,或后重黏滞;白带多;经常头昏、头重、反应较慢、嗜睡、打鼾。

食疗方:四仁鸡子粥

●功效:补肾纳气平喘,治疗肾虚咳喘之症。

●材料:银杏仁(白果)、甜杏仁各5克、核桃仁、花生仁各10克、鸡蛋一个、冰糖少许。

●做法:将四仁共同捣碎,调匀。每日早晨加水1小碗,煮沸后打入鸡蛋,加入冰糖调味。顿服(一次性服用),连服半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