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孩子活动减少 如何避免超重?

家长应尽量控制孩子在放假时吃零食和看电视的时间。(档案照)
家长应尽量控制孩子在放假时吃零食和看电视的时间。(档案照)

字体大小:

学校假期快到,国外一项调查显示,放完假回到学校的许多孩子体重超标,心肺功能也大幅下降。也许在放假时,暴饮暴食的次数多了,加上缺乏运动所导致。在学校假期期间,家长该如何适当地引导孩童增加活动量,避免超重?且听莱佛士儿科医疗中心儿科顾问医生张劲禾的建议:

1) 避免体重增加:

●放假时,许多孩子的作息不像上课时那么规律,因此,三餐不定时,也可能会额外吃零食。建议确保孩子三餐定时,避免吃零食以及放怀大吃。大人应树立良好榜样,控制食量,别吃得过量。

●若真的要吃零食,家长能准备一些较健康的食物,如全麦食品、沙拉(水果和蔬菜)。提醒!汽水和高卡路里食物,如饼干,应适量食用。

 2) 如何鼓励运动:

●每日抽出固定时段来运动,建议安排玩伴,让孩子结伴游泳、跑步或在游乐场玩耍等,别让孩子把闲暇时间都花在看荧幕上。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5至17岁的孩童应每日至少进行60分钟的中等强度(如快步走等)至激烈(跑步、爬山坡、有氧运动、快速游泳等)的运动。

提醒:

■运动前要做好热身,预防扭伤。

■到游乐场玩耍时,要小心高处,因为若不慎跌倒,可引致骨折。

■过马路时一定要小心车子,以避免出车祸。

■游泳时,成人一定要全神贯注地看着孩子们,尽量预防出意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