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正眼睑赘皮、睫毛内翻

患者患有上下眼睑赘皮问题,其下眼皮的睫毛摩擦眼角膜。
患者患有上下眼睑赘皮问题,其下眼皮的睫毛摩擦眼角膜。

字体大小:

眼睑赘皮的问题在儿童比较常见,而且是先天性的,某些研究报告指出,眼睑赘皮可导致散光,而散光又可能变成懒惰眼。“眼科常见疾病”系列分为四期,接下来会探讨眼睑下垂、泪腺阻塞和干眼问题及甲状腺眼疾。

你的孩子是否时常揉眼睛或申诉眼睛发痒?若是如此,你可以仔细看他的眼睛是否有睫毛内翻问题。

眼睑(jiǎn,即眼皮)赘皮或睫毛内翻(Epiblepharon)可发生在上眼皮或下眼皮,问题发生时,上眼睑和∕或下眼睑越过睑缘的水平皮褶,使睫毛后倾摩擦眼结膜和眼角膜。

20181113_11_Large.jpg
严重的下眼睑赘皮问题导致眼角膜多处擦伤。

眼睑赘皮在东亚孩子中属于常见的眼睑异常,包括中国、新加坡、韩国和日本。有报告指出高达46%的东亚婴儿有眼睑赘皮问题,而稍年长的儿童中也有10%仍受问题困扰。

眼睑赘皮问题乃先天性

国大医院眼科中心顾问医生杨铭说,眼睑赘皮的问题在儿童比较常见,而且是先天性的,往往会随着孩童成长与面部结构的成熟而消失,但仍有部分儿童的眼睑赘皮会持续存在。BMI指数较高的儿童也比一般儿童更有可能出现眼睑赘皮。

她解释,眼睑赘皮的形成与我们的眼皮结构有关系。当我们的眼睑缩肌腱膜与眼睑前层缺乏连接时,眼眶的皮肤和眼轮匝肌(orbicularis oculi muscle)便会松弛并向前滑行,将睑缘覆盖,在周围形成皮褶。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患有眼睑赘皮的病人被转介到国大医院的眼科中心接受治疗。杨铭医生认为,这有可能是因为越来越多眼科医生、儿科医生、家庭医生甚至是家长本身开始了解什么是眼睑赘皮。

“这个问题逐渐受人们重视,一方面是因为很多儿童都有眼睑赘皮,而随之而来的是许多令人困扰的症状,其临床表现有的轻微,有的严重。”

由于眼睫毛不断摩擦眼球表面,包括眼角膜与眼结膜,患者的眼睛会不断受刺激使其眼睛不适和发痒,导致他们频繁眨眼、流泪或揉眼睛。情况严重者甚至会造成角膜表面损伤(角膜病),而这又会提高患者患上角膜炎和角膜瘢痕风险。某些研究报告也指出,眼睑赘皮可导致散光,而散光又可能变成懒惰眼。

杨铭医生指出,由于眼睑赘皮是先天性问题,因此无法避免,但只要稍加留意就可以轻易确诊和治疗。

如果家长观察到孩子有眼睑赘皮或睫毛内翻(如下眼皮出现多一层皮褶或睫毛往眼球方向生长),或出现流泪,频密揉眼和眨眼或眼睛发痒的问题,就应带孩子去做眼睛检查。

“如果家长不确定,也可以询问家庭医生或儿科医生,请他们检查或转介给眼科医生或眼外科医生确诊。”

眼睑赘皮是通过临床检查确诊的。眼科医生或会以裂隙灯检查孩子的角膜。角膜荧光染色有助于判断角膜是否被眼睫毛擦伤。此外,医生通常也会做彻底的眼睛检查以寻找任何屈光不正(例如散光)的眼睛异常。

新的矫正手术技巧

20181113_13_Small.jpg
杨铭医生

杨铭医生说,即使确诊了也不必担心,因为这是个可医治的问题。患者年纪如还小或病情较轻微,医生或会保守处理,包括定期检查孩子的视力与角膜,若有必要则可使用眼睛润滑剂治疗。症状较严重的病患需要接受手术治疗。这些患者或许时常受上述症状困扰或患上角膜病。

杨铭医生说:“眼科医生使用哪一种手术方式,取决于孩子的眼部结构和医生的偏好。我使用的是一种在韩国学到的技术。在上眼睑赘皮手术里,医生会做类似割除双眼皮手术,把上眼皮切割成双眼皮,将睫毛往外翻。在下眼睑赘皮手术里,医生会在下睫毛线附近切割,并切除眼皮下多余的赘皮和肌肉,再由缝线的方式使眼睫毛外翻。”

针对情况较轻微的患者,杨铭医生也掌握了一种新的矫正手术技巧,只须在下眼睫毛线处做小切口并用外翻缝合技巧使眼皮外翻,远离角膜即可。

“这些都是小型的日间手术,病人通常无须住院。不过,由于儿童往往无法在手术时静止不动,因此须要做全身麻醉。年纪大的病人只须做局部麻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