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过敏原导致哪些症状?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莱佛士医疗—荷兰村高级家庭医生黄伟文从我们的皮肤、嘴巴、眼睛、肺脏和耳朵,解说日常中的过敏原造成的过敏反应有哪些。

孩童和年长者免疫力较弱,容易对饮食和药物出现过敏反应;一些成人体质过敏,尤其是呼吸道、皮肤等器官容易对所接触的食物、事物和环境产生刺激反应导致身体出现不适现象。

皮肤瘙痒、鼻子过敏、喘鸣声等等,都可能是过敏反应。莱佛士医疗—荷兰村高级家庭医生黄伟文从人体最常发生过敏反应的几个重要器官——皮肤、嘴巴、眼睛、肺脏和耳朵,说明它们对人们日常饮食和环境的常见过敏症。

·嘴巴

常见现象:口腔过敏综合征(Oral Allergy Syndrome,简称 OAS)

症状:痕痒、麻痹、嘴唇、嘴巴和喉咙灼热,嘴唇和舌头红肿、腹部抽筋、呕吐、腹泻等。

黄伟文医生说:“一些人吃了某类水果、蔬菜或果仁,可能会在数分钟后出现过敏反应,必须格外小心这些过敏原。”

水果包括:苹果、杏脯、梨子、樱桃、奇异果、芒果、桃子、梅子和番茄等等。

蔬菜包括:萝卜、芹菜、豆荚科植物(Legumes)、豆芽、生豆、生马铃薯和生防风草(Parsnips)等等。

其他:各种果仁、豆奶等。

这类过敏原会在肠胃道释放组织胺(Histamine),这是一种活性胺化合物,是人体内的一种化学传导物质,可以影响细胞反应,包括过敏、发炎反应、胃酸分泌等。患者可能发生腹部抽筋、呕吐、腹泻等现象,其他过敏症状包括嘴唇或鼻子红肿等。

·皮肤

常见现象:皮炎、荨麻疹(Hives)

症状:痕痒、红疹、囊泡(vesicle)、水疱。

通常,患者皮肤开始出现痕痒或红疹,必须不断搔痒才能感觉稍微舒适。但搔痒只会让痕痒现象更加严重,形成恶性循环,导致皮肤表面保护层受到破坏。

这将加速皮肤炎症或荨麻疹的恶化与进一步发炎。这种慢性瘙痒和/或皮肤炎症,将导致皮肤变厚。

在家或工作接触某类化学物如苯二胺(P-phenylenediamine,简称PPD,是染发剂当中最常见的过敏原),或是手套的乳胶(Latex)等等,对某些人也会产生皮肤过敏反应,造成炎症。

·眼睛

常见现象:过敏性结膜炎(Allergic conjunctivitis)

症状:眼皮浮肿、眼睛痕痒、红眼、泪眼等。

一般上,过敏性结膜炎和过敏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相关,通常是患者对空气传播的过敏原所引发的结果。它跟细菌性或病毒性结膜炎类似。口入摄入的过敏原和药物(如非类固醇抗发炎药物,NSAIDs)也会导致过敏反应,如眼皮浮肿和其他相似症状。

·鼻子

常见现象:过敏性鼻炎

症状:打喷嚏、伤风、流鼻水、鼻塞、失去嗅觉等。

过敏性鼻炎患者,对室内或户外的过敏原都会有所反应。尤其是季节性的过敏原——花粉热,更让很多人染上过敏性鼻炎,有些人会误以为是一般的伤风症。

·肺脏

常见现象:支气管炎

症状:咳嗽、喘鸣声、呼吸短促。

支气管炎患者因吸入过敏原而导致呼吸道发生炎症,而引起类似哮喘一般的症状,例如呼吸道收缩(Bronchoconstriction),以及肺部出现粘液等。呼吸道收缩也会造成较罕见的严重过敏性休克反应(Anaphylaxis)。

20181113_6_Small.jpg
黄伟文医生

黄伟文医生指出,下列患者应求医:

·对花粉过敏者持续感觉不适;

·花粉过敏者,若同时患有鼻息肉、哮喘或鼻窦炎;

·服药治疗过敏的药物后,情况仍无改善,出现副作用。

另一方面,黄医生也指出过敏性鼻炎和普通感冒的不同处:

症状:

·过敏性鼻炎:流鼻水,鼻涕似水般清澈,无发烧症状。

·普通感冒:流鼻水,鼻涕较为偏黄,身体酸痛,体温稍偏高。

发病:

·过敏性鼻炎:一旦接触过敏原,立刻发病。

·普通感冒:接触感冒病毒后一至三天发病。

时长:

·过敏性鼻炎:暴露在过敏原,即发病。

·普通感冒:三至七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