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 肝癌 有哪些症状?

肝脏是承担消化、解毒、分泌等重要功能的器官。(istock)
肝脏是承担消化、解毒、分泌等重要功能的器官。(istock)

字体大小:

乙型肝炎(也称B型肝炎)是我国最常见的慢性肝炎之一,约6%国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很多遭乙肝病毒感染的人群没有明显症状,往往是在病毒长年累月攻击肝细胞,引致肝硬化或肝癌后,症状才会显现出来。肝硬化和肝癌有哪些症状?本期《活得好》请国大医院肝、胆、胰外科高级顾问医生勾伟杰助理教授解析。

勾伟杰助理教授说,肝硬化的症状主要是腹胀(积腹水)、厌食、黄疸、疲惫等,严重时会出现其他并发症。

如果肝脏功能开始衰竭,身体里的毒素无法分解,堆积在身体里的氨(ammonia)会毒害脑部,造成脑性肝病 (hepatic encephalopathy),病人会出现精神错乱的现象,严重的话会昏迷不醒。

另一常见的并发症是肾脏衰竭。严重的肝脏功能受损会导致肾脏功能也受损,名为肝肾综合症 (Hepatorenal syndrome);有些时候,肝脏衰竭会影响肺功能,导致肝肺综合症(Hepatopulmonary syndrome)。

至于肝癌,患者的体重会减轻,肝功能也会退化,腹部可能有硬块,并会腹痛。病情严重时,肝癌肿瘤可能爆裂,导致大量出血而休克。

猛爆性肝炎 肝细胞短期内坏死

急性肝炎表示肝功能急速下降,原因可分为病毒性及非病毒性急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常见的有A型至E型肝炎。A型及E型肝炎通常会造成急性肝炎,B型及C型肝炎则是慢性肝炎。B型肝炎偶尔也会变为急性肝炎;非病毒性肝炎的原因很多,可分为酒精性、药物性、自体免疫性等。

急性肝炎的症状包括黄疸、恶心、腹部不适、没胃口、倦怠感等。

勾伟杰助理教授说,如果发生猛爆性肝炎,肝细胞在短期内坏死,病人的情况会急速恶化,通常需要紧急进行肝脏移植手术方可救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