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疼痛 不可轻视

肩膀疼痛是常见病痛,但不容忽视。(档案照)
肩膀疼痛是常见病痛,但不容忽视。(档案照)

字体大小:

肩膀疼痛是常见病痛,一些人可能当成老化的一部分,不加以理会。新加坡中央医院临床专科护理师林玉蓉提醒,多数肩膀问题涉及肌肉、韧带和筋,伤势可轻可重,不能掉以轻心。

临床专科护理师林玉蓉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肩膀是人体最灵活,也是其中最不稳定的关节,因此容易造成许多毛病,包括扭伤、拉伤、脱臼、肌腱炎(tendinitis)、滑囊炎(bursitis)、骨折和关节炎等。

林玉蓉进一步解析常见肩膀问题的导因:

●导致脱臼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关节不稳定。

●肩袖过度摩擦肩峰会造成疼痛。

急性或慢性疼痛

林玉蓉表示,肩膀疼痛可以是急性或慢性疼痛:一些人会在举手、推或拉东西时突然感觉疼痛;另一些人则是由于手臂反复或长时间抬高、进行推或拉的活动、做家务或侧睡同样的姿势,引致慢性疼痛。一般是渐进肩袖肌腱退化和炎症。

她提醒,由于肩膀疼痛的导因相当多,重要的是全方位进行临床评估,包括评估肩部问题对功能影响,以及探讨心理、职业等因素。

免费英文讲座

新加坡中央医院和竹脚妇幼医院将在11月24日(星期六)举办三场免费英文讲座“长得好●活得好●老得好”。

第一场,早上9时30分至11时30分:内容包括儿童和青年的脊柱侧凸等;第二场(中午12时至下午2时30分):内容包括手、背、颈部疼痛、疤痕是否会消失等;第三场(下午3时至5时15分):内容包括手部发麻、关节退化、肩膀疼痛等。

●地点:新达城会议中心3楼334宴会厅(座位有限)

●如何报名:致电6576-2581(星期一至五办公室时间),或电邮名字和联络电话到siti.nabilah.zainie@sg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