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伤势有哪些?

老化一般会引致老年人更易出现肩膀疼痛问题。(档案照)
老化一般会引致老年人更易出现肩膀疼痛问题。(档案照)

字体大小:

哪些人较常肩膀疼痛?若不治疗可引起什么后果?《活得好》请新加坡中央医院临床专科护理师林玉蓉解析。

林玉蓉指出,较倾向有肩膀问题的人群,包括长时间做重复性、激烈锻炼的运动员,以及自然老化引致的周围软组织(如肩袖)退化的年长者。此外,跌倒伤及肩膀,或工作需求长期用到肩关节,也是引致肩膀问题的原因。

她提醒,常见的肩膀伤势,可引致滑囊炎(bursitis)或肌腱炎(tendonitis),并引致肩袖功能障碍和肩周炎(frozen shoulder)等。

另外,肩部骨折(如骑脚车时跌倒)可导致肩膀剧烈疼痛。肩膀疼痛也可能是心脏病发的迹象。

林玉蓉说,根据肩膀问题的个别导因,除了疼痛感,可能出现更多症状,如感觉异常(麻木、刺痛等)、变得畸形、出现淤伤、肿胀或感到虚弱。

在某些情况下,肩部疼痛很难与颈部疼痛区分开来,而且肩部疼痛可延至手臂。

由此可见,此问题绝不容忽视。若出现疼痛,别强忍,应找医生及早查出病因,对症下药。

这两种痛有什么不同?

●急性肩痛:指的是肩部持续疼痛长达六周。约10%的人会在一生中经历一次这样的疼痛,包括扭伤、肩袖病变、挫伤等。

●肩膀拉伤:指的是肩部肌肉或肌腱拉伸或撕裂。反复举起手臂的动作会增加这方面的风险,症状通常会在几天到几周内缓解。

过度使用肩膀,可导致急性或慢性症状,也可能是急性肌腱炎、滑囊炎(bursitis)或慢性退行性疾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