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逾三周 肺结核症状?

咳嗽超过三周,该提高警惕,因为这或许是肺结核的症状之一。(iStock)
咳嗽超过三周,该提高警惕,因为这或许是肺结核的症状之一。(iStock)

字体大小:

去年在我国人民当中,有1536起结核病新病例,等同于每10万人口中有38.7起病例。新病例中,男性、50岁和50岁以上人士占三分之二。究竟什么是结核病?有哪些常见症状?为何男性患者较多?注射疫苗就可防病?且听本地家庭医生解析。

莱佛士医疗家庭医生黄文耀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结核病(Tuberculosis)是由称为结核分枝杆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的细菌引起发的疾病。该细菌可通过患者咳嗽或打喷嚏在空中传播,所以长时间在患者周围的人群患病风险较大。然而,和患者握手、亲吻、共用厕所马桶座、共用餐具等,不会受到传染。

结核病可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最常影响的是肺部(肺结核),较不常影响的是淋巴结、骨骼或脑部。症状将根据受影响的部位而定。

举例:肺结核(Pulmonary Tuberculosis)的发病症状(活跃型)一般包括,咳嗽超过三周、咳出血、胸口疼痛、发烧、发冷、夜间冒冷汗、没有胃口、体重无故减轻和全身乏力;若影响到脊椎,则会背痛。

细菌可能潜伏一辈子 

黄医生表示,结核病分为活跃型和潜伏型。多数接触到结核病细菌的健康人士,免疫能力将自动阻挡,预防细菌繁殖变活跃,这称为潜伏型(latent tuberculosis)。

细菌一般会潜伏多年,甚至一辈子。不过,其中有5%人群在两年内病情会转变成活跃型(active TB disease),另外5%则可能在两年后才会转变。

若细菌潜伏在体内期间,免疫能力因其他原因而削弱,如患糖尿病、爱之病、化疗、肾脏衰竭等,则更可能使潜伏型变成活跃型。

要提醒的是,潜伏型人群没有症状,也不会把细菌传染给他人。重要的是,这些人应懂得病情若转变成活跃型会出现的症状,一旦出现任何不适,及早就医。

患有慢性疾病或免疫能力较弱的人士,一旦被证实是潜伏型,建议服药,预防变成活跃型。

Q&A

肺结核的症状之一是长时间咳嗽。它和普通的咳嗽有什么不同?

黄医生:患肺结核初期,患者可能没咳嗽或只有轻微咳嗽(可能有痰,也可能没痰)。随着病情进展,咳嗽变得更频密,痰呈黄色或青黄色,有时甚至有血丝。

为何男性患者居多?

黄医生:这怀疑和男性及女性不同的生物机制(biological mechanisms)有关,间接影响男性较易受到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若染病,两性的病情发展也不同。但这理论仍有待进一步的研究来证实。

14300700u_Medium.jpg
治疗期间,患者应严格遵守卫生条规,如戴口罩,以防传染给别人。

我国强制性让所有孩童注射预防结核病的卡介苗(BCG)疫苗,这足以预防患病?

黄医生:该疫苗能帮助预防很严重的结核病,如影响到脑部的结核病,有效率高达70%至80%,能维持10至15年。它也能有助减少幼儿和新生胎儿的死亡率。

许多大型研究显示,注射第二剂效用不大,所以目前已无需注射。

另外,虽然该疫苗对预防肺结核有一些作用,但不足于完全防病。已注射疫苗的人群,仍可能患病。

要预防患病,建议:

●若长期接触结核病患,建议看医生做检查。及早和完成治疗是预防疾病扩散的最佳方法。

●接受结核病治疗首两周,患者应呆在家里,严格遵守卫生条规,如戴口罩、避免与人亲密接触,预防把疾病传染给他人。

●患者咳嗽时应用纸巾盖住嘴巴,再把纸巾装在封闭的袋子里丢弃。

患过结核病会永久免疫?一生中只会患病一次?

黄医生:患过结核病痊愈后仍可能再受到传染,复发几率是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