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洋葱有助安眠?

睡前闻生姜和洋葱的味道,有助安眠?(档案照)
睡前闻生姜和洋葱的味道,有助安眠?(档案照)

字体大小:

网络流传,睡前闻生姜和洋葱的味道,有助安眠。这些偏方有根据吗?中医师邹云滨接受《活得好》采访,以“屋子”和“男主人”的有趣比喻,来解析失眠的导因。

偏方1:将20克左右的生姜洗净,切成碎末,用纱布包裹置于枕边,睡前闻其味道。

偏方2:取四分之一个洋葱头,洗净捣烂,置于小瓶内盖好,睡前稍开瓶盖闻气味。

针对网络流传的上述两种偏方,国医堂主治医师邹云滨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至今没有完整的科学研究报告显示闻洋葱头、生姜的气味,可改善睡眠。

不过,以中医的角度而言,生姜和洋葱头的气味偏辛、温,有发散、温通的作用,体质偏寒或患有风寒感冒的人闻了或许较好入眠。

什么原因导致失眠?

中医认为“心藏神”,若到了夜晚,“神”无法藏入心,一般会导致失眠。

“神” 为什么无法藏入心呢?原因很多,包括情志、脏腑功能失调、气血阴阳失和等,最终导致心神失养或被扰。

邹医师说,如果把心比喻成 “屋子”,神比喻成屋里的“男主人”。男主人需要呆在家里,晚上才能睡好觉。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男主人没法 “回家” 呢?

1)气血不足:气血不足,心失濡养。家里经济条件不足,男主人要在外面赚钱养家,回不来。

2)热盛扰神:家里着火了,男主人无法回家。

3)寒邪侵袭:家里太冷了,男主人不回来。

4)胃失和降:胃和心的生理位置很接近,就比喻成邻居常来家中闹事,男主人不敢回家。

5)情志过极:家里有个脾气暴躁的太太,男主人不回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