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成员应了解退休人士的挑战

鼓励年轻人多花点时间陪年长者进行简单有趣的活动。(档案照)
鼓励年轻人多花点时间陪年长者进行简单有趣的活动。(档案照)

字体大小:

家中有人退休,在家时间或多了,家庭成员能给予哪方面的帮忙?年轻人能如何更好地与退休者沟通?本期《活得好》请心理卫生学院资深临床心理学家林思寰提供建议。

资深临床心理学家林思寰提醒,家庭成员应了解退休人士在积极生活所面对的局限和挑战,包括金钱(失去收入)和社交网络(失去工作时建立的社交网,较难找伴参与新兴趣)。

建议家庭成员让退休人士参与能力范围内的家务事,以让对方感到生活充实,不会过于空闲,感到无聊。

家人也可鼓励退休人士尝试培养新的兴趣,初期可能自荐陪伴前往。

如果退休人士成功建立新社交网络,有经济能力的家庭成员可在经济上支持他们。

如何促进沟通

年轻人与退休人士能如何更好地沟通?林思寰建议:

  1. 尊重不同的观点:年轻人和年长者处在人生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人生体验、面对不同的挑战,因此,有不同的观点是正常的。若无法了解和体谅对方,可能容易产生摩擦。
  2. 认同彼此的情绪和意图:有些年长者无法接受孩子给予的帮助(可能认为自己“沦落”到需要靠人)。建议年长者与其感到难过,不如认同孩子的孝心和好意。
  3. 直接地表达自己:一些退休人士或许害怕自己成为孩子的负担,经常隐藏自己的需求,或不直接地表达出来。这种沟通方式容易造成误会或令人感到烦躁。
  4. 营造愉快的互动:年轻人应多花点时间陪退休人士,进行简单有趣的活动,如星期天去野餐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