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药物 没症状无需服?

药物需要服用多久,根据不同病症,因人而异。(图:网络)
药物需要服用多久,根据不同病症,因人而异。(图:网络)

字体大小:

许多人不了解精神科药物,以为它吃多了会上瘾、没有病发时就无需服用等……本期《活得好》由心理卫生学院首席药剂师(专科)刘凯璇解析一些常见迷思。

迷思①:服用精神科药物代表意志薄弱,缺乏战胜病魔的决心。

解答:在医药领域,药物是针对各种疾病处方的,包括心理障碍。服用这些药物并非代表意志薄弱,反之,积极接受治疗,反映想要康复的决心和承诺。

迷思②:服用药物,就会立刻感觉良好。

解答:多数精神科药物需要一点时间发挥药效,如服用抗抑郁药物后,可能需要至少四至六周,症状才有所改善。

不同的患者会对不同精神科药物有不同反应,有些或更早感受到药效,有的则更迟。

提醒!继续按时服药很重要,若几周后病情仍没改善,别犹豫,告诉医生,因为在某些情况下,可能需要调整剂量,或医生可配其他更适合的药物。

迷思③:若没症状,患者无需按时服药。

解答:多数精神科药物需要按时服用,以确保药效。若属于有必要时才需服用的药物,会注明在药物的指示上,例如帮助睡眠的药物。不按时吃药,可能无法帮助病情,反而可能引致不适感,还增加病发的几率。

迷思④:精神科药物的副作用很大。

解答:虽然精神科药几乎都有副作用,但并非所有人都会出现副作用,所出现的副作用和严重程度也因人而异。刚开始服药或增加剂量时,一般更常出现副作用,因为人体正在适应药物。

为尽量减低副作用,医生一般建议从小量开始服药,然后根据身体反应调整剂量。

如果副作用持续着或对生活造成干扰,如白天昏昏欲睡,建议及早通知医生,医生可能会换药或调整服药时间。

迷思⑤:感觉好多了,就能停止吃药。

解答:药物需要服用多久,根据不同病症,因人而异,如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的药物,可能需要长期服用。

提醒!如果太早停药,人体可能无法适应突变,引致病情复发。

根据症状的严重程度和复发风险,医生可能考虑经过一段时间缓慢地减少剂量,同时密切留意病情。在没有请示医生的情形下,病患千万别擅自更改剂量或吃药时间。

迷思⑥:吃精神科药物会上瘾。

解答:多数精神科药物不会导致上瘾,但长期服用一些安眠药可能导致上瘾,因此通常只建议短期服用。

停止服药后,一些人可能出现头晕、头痛、疲倦、感到恶心等的反应,当一般是短暂的。当身体适应后,这些反应通常一周内就会缓解。

(资料摘自心理卫生学院刊物《Imagine》)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