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怕淋雨? 暑湿最损阳气

 年底雨季,人们易得暑湿之症。
年底雨季,人们易得暑湿之症。

字体大小:

年底是本地雨季,雨水较多,但,根据中医理论,气候依然是夏季,所以易得暑湿之症。如何保持健康?不小心淋到雨,怎么处理?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和建议。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如果暑湿郁遏在肌表,易引起感冒、头昏、头痛、发热、四肢酸重等;暑湿困迫肠胃,则易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不适。

赵医师表示,暑湿最易损伤人体自我防御之气,也就是阳气。老年人阳气衰退,小孩阳气不足,所以这两个人群雨季容易生病或感到不适,出现神疲乏力、四肢困倦、胸闷气短,或自汗、心烦口渴等。

要保持健康,抵御暑湿的侵袭,赵医师建议,每天做一定量的运动,适度排汗,但不要过于激烈,以致大汗淋漓;也要保护好肠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不要过食寒凉饮食及粘腻不宜消化食物,可适量在食物中加入薏米、山药、芡实、绿豆、冬瓜、丝瓜等。另外,建议用温水洗澡;不熬夜,睡眠充足。

很容易头痛 或影响关节

赵医师说,人在淋雨后很容易头痛,因为头部是阳气汇聚的地方,骤然受寒,气血凝滞,不通则痛。老年人活动较少,气血运行缓慢,关节也往往有劳损和退化,淋雨后若没有及时处理,很容易引致关节肌肉疼痛,尤其是腰背部及下肢。

即使没有淋雨,在多雨潮湿的季节也容易受到风湿侵袭,而导致各种疼痛。所以,要特别注意的是,淋雨后应及时抹干身体和头发,关节处也要注意保暖。

如果情况允许,应马上冲热水澡,换下淋湿的衣服。

依体质寒热 服不同饮品除湿气

平素体质偏寒的人,建议喝热姜茶、黑糖水、黄芪片或藿香叶泡水,如果没有,其它任何热饮都可以,以鼓动阳气,帮助身体排出寒湿。平素体质内热的人,则可饮用温热的中国薏米水、白萝卜汤、冬瓜薏米汤等,清利湿热。

提醒!尽量别在出汗时淋雨。若没带伞,建议用帽子等物遮盖头部,之后应第一时间抹干头部,也别衣服湿漉漉就地进入冷气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