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以下孩童感冒 该如何处理?

年幼孩童若感冒,不建议自行给非处方药。(档案照)
年幼孩童若感冒,不建议自行给非处方药。(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天气变化大,忽冷忽热,许多人病倒了。幼童免疫能力较弱,更容易感冒、咳嗽。如果家里有两岁以下的孩童感冒,家长该如何处理?是否能自行给药,如抗组胺药?且听本地家庭医生建议。

莱佛士医疗—荷兰村高级家庭医生黄伟文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十年前就建议,两岁以下的孩童,应避免使用非处方咳嗽和感冒药。

美国一项年度报告显示,感冒和咳嗽药物是引致五岁及以下孩童死亡的首20种物质之一。黄医生进一步解说,常见的非处方感冒药存在抗组胺药(Antihistamines)和解充血药(Decongestants),可能对两岁以下孩童造成不良药物反应。服药过量和药物毒性是常见原因,尤其是使用多种咳嗽和感冒药物时。

咳嗽和感冒药物可能导致昏睡,若孩童过量服用,或出现呼吸困难、心率过快、昏迷等。

值得留意的是,某些药物或可引致严重情况,甚至能造成和神经系统相关(如惊厥),甚至有致命的风险。

在孩童使用咳嗽和感冒药方面,我国卫生科学局(HSA)也发出类似的安全建议,并为医护专业人员提供适当使用这些药物方面的咨询。

所以还是那一句老话,年幼的孩子若生病,家长在给予任何药物前,还是咨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为妙。

如何帮助两岁以下的孩童舒缓感冒病情?

●多喝水,帮助稀释粘稠的鼻涕。

●用盐水滴鼻剂(Hypertonic saline nasal drops),然后以吸鼻球(bulb syringe)抽出鼻涕。

●伤风膏有助舒缓感冒症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