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患者 能否继续养宠物?

如果情况允许,让失智症患者继续养宠物,对病情是有好处的。(档案照)
如果情况允许,让失智症患者继续养宠物,对病情是有好处的。(档案照)

字体大小:

养宠物是终生承诺,但许多人会质疑,失智症患者是否有能力继续照顾宠物;有的患者会在诊断失智后,赶紧替宠物找新主人。即使患者不愿意,可能身边的人也会劝他这么做。究竟失智症患者能不能继续养宠物?且听新加坡失智症协会的建议。

研究显示,照顾宠物对失智症患者有帮助:患者能给予宠物无条件的爱,也能从宠物身上感受到爱;照顾宠物也能刺激感官,让患者感到安慰和快乐。

当然,是否要放弃养宠物,取决于宠物的习性和患者的病情。若患者的病情不太严重,以下四大建议或能帮助患者和看护者更从容地照顾宠物:

①提醒:设置闹钟,并附上注释,提醒患者需要进行的任务,如为宠物添水或食物、去散步或清洁笼子等。在明显的地方贴上便利贴,列明需要注意的细节,如宠物对哪种食物过敏等。

②时间表:将宠物的喂食、带去散步等重要日常工作纳入时间表。与闹钟一起使用时,时间表将有助确保宠物不会过度喂食或喂食不足。若患者不记得自己是否已喂了宠物,可再检查时间表。

③找专人上门:建议找专人上门服务,例如找宠物美容师来为宠物进行美容,同样的,若宠物病了,也建议找上门看诊的兽医。

④适时求助:看护者若无法应付,别羞于求助,毕竟最终的目的是要确保宠物得到所需要的照顾。

当然,随着患者的病情发展,或许最终有一天将无法照顾宠物。迹象包括宠物过度发胖或消瘦、患者投诉或对宠物产生厌恨。若到了这个地步,可考虑把宠物送托朋友照顾,这样患者仍可前去探望它。如果不行,则建议寻求动物福利团体的帮助,替宠物找个新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