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中走路应穿室内鞋

从中医的角度,即使在家里也不应赤脚,建议穿拖鞋。(档案照)
从中医的角度,即使在家里也不应赤脚,建议穿拖鞋。(档案照)

字体大小:

你在家里会赤脚还是穿鞋?究竟在室内有必要穿鞋吗?且听本地家庭医生和中医师的看法。

多数人从外面回家后,会在门口脱鞋才进屋;有一些人则会进屋门后才脱鞋子,也有人为方便完全不脱鞋,穿着鞋子在家里到处走。国外媒体报道,穿着鞋子进入家中会带入很多细菌,增加患病的几率,但又有一些说法指,在家里穿鞋有利于脚部保养。

对此,莱佛士医疗高级家庭医生田万里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我们在外头穿着鞋踩到各种污染物,因此穿着鞋子进入家中,会带来细菌。有鉴于此,建议最好把鞋子留在门外。如果大家想要在家中穿鞋,田医生建议,应穿一双只用于室内的鞋子。

新加坡的气候炎热,四季如夏,许多人贪凉,在家都是赤脚走动的,莱佛士中医张伟娜中医师表示,我国虽然炎热,但空气中的湿度大,雨季尤为明显。

长期赤脚 足部易受寒湿

根据中医理论,湿气重浊,易侵犯人体下部,且足部是人体穴位集中的部位,特别是肾经、肝经、脾经的循行都起始自足部。加上很多人在家里经常吹风扇或开冷气,空气就变得较为湿冷。

她提醒,若长期在家中赤脚,足部受寒湿之气侵扰,一般会出现诸如腰膝酸痛、周身沉重、肠胃不适、女性经痛、足跟痛,甚则关节变形,影响正常活动等。

因此张医师建议,在家穿拖鞋很有必要,但需要注意的是,要选择底部柔软且防滑的拖鞋,以避免滑倒或足部受伤。

如果不习惯在家里穿拖鞋,又或者是小朋友,活动量较大,可穿防滑袜或袜套来代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