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抗药性 任何人都有可能感染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档案照)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档案照)

字体大小:

“常吃抗生素的人才会发生抗生素抗药性。我很少吃就不用担心?”这是一些人对抗生素抗药性的认识。事实是否如此?本期“活得好”请百汇珊顿医疗集团全科医生何宛欣解析。

何宛欣医生说,事实上,任何人都有可能感染上抗生素抗性细菌。

许多人误解抗生素抗药性的本质,以为是自己的身体对抗生素产生了“抵抗力”,所以服用抗生素后也起不了作用。其实,产生抗药性的,是我们人体内的细菌。

这些抗药性的微生物可潜伏在体内而不引发任何症状,但也可能导致难以治疗的感染疾病。令医药界担忧的是,即使按处方规定服用抗生素,也并不能完全抵消产生抗药性感染疾病的风险。

这是因为抗生素在试图消灭细菌的当儿,也同时对细菌进行优胜劣汰的遴选(natural selection)。淘汰“弱”的细菌,间接让具有抗药性、较“强”的细菌在人体内生存下来,是微生物的本能。

30%抗生素处方 是不必要的

据官方统计,高达30%的抗生素处方是不必要的。

很多时候,病人因误解服用抗生素能让自己早日康复,或能预防病毒感染演变成细菌感染,而敦促医生给予抗生素。

何医生说,单单减少这些不必要的处方,就能显著地降低微生物因接触抗生素而产生耐药性的几率。

此外,提高环境卫生素质,做足感染控制措施(例如勤加洗手、照顾病患时佩戴手套、外科口罩和脸部防护装置、穿戴隔离衣或防护衣,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进行常规消毒等措施)都有助于削减本身受到抗药性病原体(drug resistant pathogens)感染的风险因素。

Q:我们很多时候听到肺炎患者产生抗生素抗药性。只有肺炎患者才会吗?

A:抗菌素耐药性的传染疾病并不仅限于肺炎。只要是微生物引起的疾病,都可能产生抗生素耐药性。换句话说,身体任何器官系统都有可能受到抗药性微生物的侵袭,引起感染疾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