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出国 小心提防麻疹

女性应在怀孕前注射MMR疫苗,预防麻疹。(档案照)
女性应在怀孕前注射MMR疫苗,预防麻疹。(档案照)

字体大小:

又到了年底学校假期,不少国人趁假期会举家出国旅游。目前全球麻疹病例剧增,若家中有孕妇,是否能随行到爆发麻疹的地区?《活得好》请莱佛士妇产科医疗中心妇产科顾问医生陈友德解析。

陈友德医生说,如果孕妇在童年时期接受过两剂麻疹疫苗,染病的风险低;反之,没完成两剂麻疹疫苗的孕妇,应尽量避免到有麻疹疫情的国家。

陈医生指出,比起没有怀孕的妇女,孕妇若感染麻疹,病情往往较严重,较可能需要住院,也较可能发展成肺炎,致命率也较高。

此外,怀孕期间感染麻疹的话,胎儿流产、胎死腹中、早产和婴孩出生后体重过低的风险也会增加。

值得留意的是,若分娩前患上麻疹,生产后婴儿接触到染病的母亲,也可能染病,或引致大脑感染。这些初生儿出生后即时以注射的方式,使用合并的免疫球蛋白(pooled human immune globulin)治疗,可降低感染风险,但可能出现呕吐、发烧、感到烦躁等副作用。

麻疹症状分2阶段

■第一阶段:发高烧,感到昏昏欲睡,身体不适,并咳嗽、流鼻涕和红眼三至四天。

■第二阶段:嘴里出现白点,接着从头部至下肢出现红疹。

陈医生提醒,若出现症状,无论在国内或国外,应立刻看医生,以让医生诊断。除了麻疹,其他病毒感染可能导致类似症状。

问与答

Q:若怀孕早期染病,会传染给婴儿?

陈医生:怀孕早期染病,虽然有可能流产,但没有胎儿感染麻疹引致先天性异常的报道。

Q:注射了疫苗,代表绝对不会染病?孕妇能注射?

陈医生:在我国,每个婴孩在12个月大和15至18个月时,需要注射麻疹、腮腺炎和德国麻疹三合一疫苗(统称MMR)。注射MMR疫苗后,90%人士到了成年,继续有抗体。

若孕妇在儿时没接受这疫苗,建议在怀孕前注射。不建议怀孕时注射这疫苗,因为可影响孕期。该疫苗的常见副作用包括发烧、红疹、头痛、呕吐、头昏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