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是多动儿?

一些小朋友特别活泼好动,时常坐不定,是否表示他们有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iStock)
一些小朋友特别活泼好动,时常坐不定,是否表示他们有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iStock)

字体大小:

孩子各有天性,一些小朋友特别活泼好动,时常坐不定,让家长不禁怀疑孩子是否有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简称ADHD,俗称“多动症”)。在什么情形下应该怀疑?一般到什么年纪才能确诊?且听本地专科医生解析。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小儿发育与行为科和国大医院儿童发展中心顾问医生康瑛琪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家长可观察孩子是否有和注意力不集中或多动症有关的迹象:尽管孩子好动,但若在家中和学校操作良好,也就是能完成功课、和其他小朋友交朋友等,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简称ADHD)的可能性较小。如孩子在家中和学校品行不佳、难以和其他小朋友良好相处,则可考虑孩子去看医生做个诊断。

康医生进一步指出,ADHD可在小至四岁到大至18岁或更大年龄诊断出来。不过,除非孩子的行为对家庭生活造成很大的破坏,否则多数专业医护人员并不会在四岁这么小的年纪就做出诊断。

医护专业人士会使用心理健康评估*DSM-5来确定ADHD诊断,其中包括审查多动、冲动和注意力不集中的特征,以及是否有功能障碍。

如孩子被确诊ADHD,有哪些疗法?

康医生说,若孩童在学龄前被诊断ADHD,接受行为上的管理将对他们有帮助。对于年纪这么小的孩子,一般不建议使用药物来控制。

已上学的孩童,若被诊断ADHD,则建议家长和学校社区合作,以及综合行为管理、辅导和药物治疗,来帮助控制病情。

最重要的是,家长要接受孩子,并尝试看到他们的优点,有耐心地引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