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节暴饮暴食 身体受不了

年底佳节期间,如果因为狂欢而忽略了身子,最终可能病倒。(iStock图片)
年底佳节期间,如果因为狂欢而忽略了身子,最终可能病倒。(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年底佳节吃吃喝喝,如果因为狂欢而忽略了身子,最终有可能病倒。佳节放纵多喝几杯,少睡一点,应该没关系吧?如果你这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康威医疗集团家庭医生蔡崇斌接受联合早报访问,给予多番忠告。

“暴饮暴食不是件好事,因为忽然吃大量的食物会导致体内的血糖和卡路里忽然升高,胰岛素分泌物增加,造成整个人感到疲倦。胰岛素分泌物的增加也会提高体内脂肪生产量,使体重上升。”

——康威医疗集团家庭医生蔡崇斌

年底佳节期间聚会满满,亲朋戚友聚在一起庆祝圣诞节和新年。不过,如果因为狂欢而忽略了身子,最终有可能病倒。

有些人想要欢庆又不愿增肥,因而刻意不吃早餐和午餐,等到晚餐才大吃一顿。不过,康威医疗集团家庭医生蔡崇斌说,饿了一整天的人有可能会在晚餐时大量进食,最终所吃的食物卡路里含量更高。

他提醒:“我们可能会在这段期间吃高脂肪含量的食物或甜食,餐饮分量也比平时大。然而,暴饮暴食不是件好事,因为忽然吃大量的食物会导致体内的血糖和卡路里忽然升高,胰岛素分泌物增加,整个人会感到疲倦。胰岛素分泌物的增加也会提高体内脂肪生产量,使体重上升。最后,暴饮暴食也可能造成消化不良和胃灼热。”

他建议,想要保持体重,就是吃得适量和节制,感觉七分饱就停止进食。

三种有高度传染性病症

有些人的庆祝活动可以持续好几周,导致他们太忙或吃太多,免疫系统因此受到影响而病倒了,不足为奇。

蔡崇斌医生指出,佳节期间常见的疾病包括肠胃炎、伤风和流行性感冒,三者具有高度传染性,若近距离接触带病毒者或他们吃过的食物和喝过的水,很容易受到病毒感染。

另外几种常见疾病如背痛(因为买太多东西或布置住家时损伤背部)、宿醉、消化不良(因为暴饮暴食)以及痛风(因为吃了高尿酸食物如酒精、贻贝、沙丁鱼、肝脏和富含糖分的食物等)。

比起一般人,孕妇、幼童和年长者在这段期间患病的风险更高,而且如果患的是肠胃炎会就更容易脱水,蔡崇斌医生因此建议他们事先打流感疫苗,预防受感染。

除此之外,有痛风、心脏病、中风和背痛病史的人也要注意照顾身体。糖尿病患者则须避免过量食用高糖分食物,因为这会导致他们体内血糖指数不健康地上下变动。

留意身体发出的讯号

胃食管逆流性疾病(俗称胃酸倒流,简称GERD)患者在佳节期间也要注意不能吃太多油腻食物,否则会刺激胃酸倒流。

可是,圣诞节和新年毕竟是一年一度欢庆的佳节,偶尔放纵一下多喝几杯,少睡一点,应该没关系吧?如果你这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

20181218_4_Small.jpg
蔡崇斌医生。(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蔡崇斌医生解释,如果我们不理会身体发出的讯号(包括发烧、疲惫不堪、失去胃口、流鼻水、咳嗽、喉咙痛和上吐下泻等),即使感到不适还坚持去狂欢,身体将无法好好地对抗病毒,导致病情恶化,需要更长的时间康复。

“生病的人继续喝酒会提高脱水的风险。如果你正在服用某些药物,酒精可能会干扰药性,甚至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因此,如果病倒了,最好还是留在家里休息养病,不要抱病出席活动,不仅累坏自己的身子,还有可能把病毒传染给其他的朋友。

烹煮处理不当引发食物污染

近来,本地发生数起食物中毒事件,受害者都是在吃了大型活动上所提供的食物后病倒。蔡崇斌医生说,根据国家环境局的资料,未煮熟的肉类、海鲜、蔬菜、蘑菇类、鸡蛋和乳制品如果在烹煮时处理不当,有可能会引发食物污染问题。

如果是自己准备食物,他提醒要留意准备和烹调食物的过程,包括洗手和清洗厨房用具,避免厨具交叉感染,烹煮前检查食物的味道、颜色和外观,如果发觉不对劲就立刻丢弃。煮好后也须妥善地保存食物,例如把食物放在盒子里盖起来,直到用餐时间。

吃不完的食物如果放在冰箱内,超过三四天就不能吃了,另一方式是检查食物包装上的资料,看看还能够保存多久。

蔡崇斌医生也提醒:“确保冰箱温度低于4摄氏度,冷冻区则要低于-12摄氏度,因为导致食物中毒的病菌在5至60摄氏度的环境里可快速繁殖。另外,解冻后的食物也不应再冷冻。”

哪些食物不能当隔夜菜 放冰箱也不宜?

  • 煮熟的蘑菇:容易受到细菌感染。
  • 没有完全煮熟的鸡蛋:生的或半生熟蛋黄很容易被沙门氏菌感染。
  • 马铃薯:有可能滋生会释放毒素的肉毒杆菌。
  • 鱼、贝类和牡蛎:这三类食物不宜隔夜存放,因为很容易发生蛋白质降解,损伤肝脏和影响肾脏的功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