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过敏者冷天也应运动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最近天气忽冷忽热,容易引发风寒,过敏体质者是否不应该到户外运动?莱佛士医疗高级家庭医生田万里提出他的看法。

天气转凉,或是忽晴忽雨,人们容易感染风寒。过敏体质者也常出现各种不适症状。

但是,过敏性体质者不应该以此为借口,而逃避到户外活动或运动。

找到适合本身的运动方式

莱佛士医疗高级家庭医生田万里指出,过敏者只要找到适合本身的运动方式,不会使病情加剧,对健康反而有益无害。

首先,必须先热身。美国过敏、哮喘和免疫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Allergy, Asthma and Immunology)指出,运动前热身,可减轻过敏症状。最理想的是热身10分钟,如伸展、提升心跳率等。

再来,注意周遭环境,因为过敏者对不适当的环境有直接的不良反应。

喜欢健身者,若在室内健身房运动,跟其他人使用相同的健身器械,最容易受到过敏原感染,诱发自己的过敏症状,使其更恶化。

室内泳池温度和湿度较高

20181218_6_Small.jpg
田万里医生

田医生说:“如果在室内健身室时,感觉容易打喷嚏或流鼻水,那么建议你转移到室内泳池,因为温度和湿度较高,呼吸会顺畅一些,也可疏通鼻塞问题。”

在户外运动,过敏者必须戴口罩,这是基本保护与防范措施,最好也戴太阳眼镜,这是避免受到空气过敏原如花粉、尘埃、花草等的刺激。

他提醒,也应避免在高污染的地区跑步和运动,如交通繁忙的公路、近工厂区等等。

“最近经常下雨,体质过敏者可选择雨后出外运动,这可减少空气过敏原所带来的刺激与困扰。”

运动类别,可选择瑜伽或皮拉提(Pilates),这对促进正常呼吸有助益,因为这类运动集中提升基本呼吸技巧,可强化心脏和肺部,慢慢地将过敏症状加以消除。

田万里医生说,如果可以的话,运动后待体温下降,可以冲个热水澡;若健身房或运动地点有桑拿室,可做个桑拿浴,可松懈身心,鼻塞者可借助这个方式疏通鼻子,促进呼吸顺畅。

他说:“接着,可用较冷的水冲澡几分钟,水温的变化,可进一步消除鼻窦炎者鼻腔内和支气管道的粘液,让呼吸更畅通。”

可在室内摆放加湿器

对于鼻子过敏者,天冷容易诱发鼻窦炎等问题,鼻塞时,必须依靠嘴巴呼吸。一般上,人们通过鼻腔呼吸,鼻毛是一道天然的过滤网,可防止肮脏的尘埃进入呼吸道。

田医生指出,如果以嘴巴呼吸,口腔吸入并未得到很好的润湿空气,可能导致呼吸困难。他建议在室内摆放加湿器(humidifier),或使用鼻塞喷雾(nasal spray),患者可避免使用解充血药(decongestants),也可达到疏通鼻塞的效果。

他提醒患者,解充血药的疗效只是瞬间的,并无法彻底解决问题。这类解充血药含有刺激物如伪麻黄碱(Pseudoephedrine),多用于治疗常见的感冒和过敏等病况,有舒缓鼻塞功效。

不过,它会使心跳加速,血压提高,阻碍人体自然调节体温的能力,运动时反而带来更大的危险。

他说:“有些人喜欢在药行柜台购买止痛药剂,这类药物一些含有导致血液稀薄的物质,可能造成出血现象,必须谨慎。

“若要服药,必须确保运动和服药之间,至少有一个小时的间隔,记得运动时,不要服用含有麻黄(Ephedra)或麻黄素(Ephedrine)的药物。”

另外,补充水分是健康关键,尤其是喜欢运动又有服药的患者。因为药物容易导致人体脱水,甚至出现肌肉抽搐、疲劳或晕眩现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