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过量损心脏肝脏

如果要喝酒,建议慢慢喝,别一饮而尽,也应控制饮用量。(档案照)
如果要喝酒,建议慢慢喝,别一饮而尽,也应控制饮用量。(档案照)

字体大小:

佳节即将来临,不少人会趁这时候畅饮几杯,即使平时不喝酒的人,也可能会小酌几杯。

大家都知道过量喝酒,对身体无益。如何避免喝酒过量?喝红酒是较好的选择?且听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综合诊疗所营养治疗师曾蕙瑩和郑素媚的解析。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两年前有超过300多万人因为酒精而死亡。在所有可归咎于酒精的死亡案例中,28%是由于受伤所致,21%是因消化系统疾病导致,19%是由心血管疾病引致,其余则是其他健康因素造成的。

多数人都应该知道,过度饮酒会影响身心、扰乱睡眠,而且会体重增加。长期饮酒也可增加罹患某些癌症和疾病,如肝脏损伤、高血压、心脏疾病和营养不良的风险。

Q:有关喝酒好不好的争议很多。喝红酒是否比较好?

答:多数将酒精与健康益处联系起来的研究,主要是和红酒里的抗氧化剂有关。实际上,水果和蔬菜中也含有抗氧化剂,不需要从红酒中摄取。

提醒!酒精可让人上瘾,因此,对于不喝酒的人,建议不要开始饮酒。对于喝酒的人,建议负责任地、适量地喝。

根据保健促进局建议,男性每日不宜喝多过两杯酒,女性则别喝超过一杯。

 Q:如何避免过度喝酒?

营养治疗师曾蕙瑩和郑素媚建议:

  • 学习说不:别轻易受朋友或场合的影响,过量喝酒。与其喝酒,建议把专注力转移,多聊天多交际。
  • 如果一定要喝酒,建议慢慢喝。记得,酒不是解渴的饮料。避免斗酒。
  • 一定要保持水分充足,将酒与非酒精饮料(如水、苏打水)交替饮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