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性关节炎有何症状?

风湿性关节炎的主要表现是关节酸痛、麻木、难屈伸。(档案照)
风湿性关节炎的主要表现是关节酸痛、麻木、难屈伸。(档案照)

字体大小:

根据中医理论,什么导因引致风湿性关节炎?临床辨证可分6型。本期《活得好》请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解析。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指出,风湿性关节炎中医称“痹证”,中医认为痹证发病的内在因素是体质虚弱、气血不足,外在因素则是因为风、寒、湿、热等外邪乘虚侵入体内, 停留于关节、经脉之中,导致气血运行不通畅所致。临床以肌肉、筋骨、关节酸痛、麻木、重着、屈伸不利,或关节肿大灼热为主要表现。

痹证的病机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即本虚标实。本虚多由于肝肾亏虚、脾胃虚弱、气血精不足;标实多由于感受外邪、肝气郁滞、血瘀痰湿。病因与时令节气(即气候或季节变化)、情志失调、饮食居处、年老体衰、劳损外伤等关系密切。

林医师进一步解析,从中医角度,风湿性关节炎临床辨证可分6型:

■风寒痹:关节肌肉冷痛,遇寒痛增,得热痛减,触之不热,脉弦紧等。

■寒湿痹:肢体重着、麻木、肿胀,身体沉重,舌胖淡,苔白腻,脉弦濡等。

■风湿痹:关节肌肉肿胀、重着、麻木,随天气变化而作或身微肿,小便不利,苔白腻,脉濡缓等。

■热痹:关节肌肉疼痛,局部灼热红肿,触之发热,遇凉则舒,肢体不得屈伸,肌肤见红斑、结节,全身热象等。

■痰痹:关节肿胀,甚则关节上下肌肤漫肿、肢体顽麻疼痛或有痰核硬结,伴头晕目眩、胸院满闷等。

■瘀血痹:关节肌肉针刺、刀割样痛,部位固定不移,痛处拒按,日轻夜重局部肿胀或硬结、肌肤干燥无泽,口干不欲饮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