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类体质 易患心脏病?

引起心脏病的因素有很多。(档案照)
引起心脏病的因素有很多。(档案照)

字体大小:

英国一项研究发现,早上7时21分后起床最好,因为若在早上5时22分至7时21之间起床,血液中可能引起心脏病的物质增加。这样的说法有根据吗?从中医的角度,哪类体质的人较易患心脏病?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和建议。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影响心脏病的因素有很多,而且常常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按照现代医学普遍认可的观念,引起心脏病的危险因素主要有:高胆固醇、高血压、糖尿病、吸烟、肥胖、不健康饮食、不运动等。

至于上述研究,赵医师认为,它还不是一个定论,相信还需要大量临床观察和研究,才能得出确切结论。

赵医师指出,中医认为,两类体质的人较易患心脏病:

■痰湿体质:多数易发胖、四肢沉重、肿胀感,容易胸闷、头昏、嗜睡、饭后饱胀、皮肤油腻、易生痤疮、妇女月经失调、白带多。

与饮食热量过高、少运动、熬夜的生活方式及经常生气、情志不畅有关系。痰湿闭塞胸中阳气,阻滞心脉,是引起发病的原因。

■瘀血体质:多数偏瘦或中度以上肥胖、且较年轻出现“三高”、胸闷、喜长叹息、面色晦暗、口唇色暗、皮肤干燥、容易脱发、心情烦躁易怒、女性容易月经不调、偏头痛。

体质的形成与长期情志压抑、不舒畅,或慢性病缠身,久治不愈有关。瘀血体质就是全身血脉不那么通畅,遇到情绪压抑、寒冷刺激,可能引发心脏病发作。

如何预防?

如何预防心脏病?赵医师建议:

●避免情绪过于激动或思虑无度。

●起居有常,生活有规律,睡眠充足,且不熬夜;注意天气变化,做到寒温适宜。

●饮食有节,不过量食用油腻煎炸食物,不偏食重口味食物;也要节制烟酒。

●劳逸结合。不妄劳作,就是不透支身体,耗伤气血。要适当活动和锻炼,使气血畅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