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感冒6建议

适度到户外接触大自然和阳光,能提高抗病能力。(档案照)
适度到户外接触大自然和阳光,能提高抗病能力。(档案照)

字体大小:

人人都不想感冒。在日常生活方面该如何预防?余仁生中医诊所宏茂桥与三巴旺高级中医师黄春祥和余仁生新加坡合格草药师洪徕财建议:

1)避免大汗淋漓时到冷气室内:在户外炎热的天气下,人体腠理开,大汗出,突到有冷气的室内易受凉,引发感冒。

2)开窗:当家里有人感冒时,应打开窗户,保持空气流通,避免开冷气。

3)晒太阳:适度到户外晒太阳及锻炼身体,增加体内阳气,有助于提高抗病能力。建议每日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

4)别赤脚走:家里地砖冰凉,建议穿上拖鞋,避免寒邪侵入。晚上睡前可用温水泡脚15至20分钟,助驱体内寒气,增加抗病能力。提醒!糖尿病及皮肤破损者,不建议泡脚。

5)睡眠充足:《黄帝内经》云:“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意思是,人们应早睡晚起,晚上11时之前就要入眠,等太阳出来后再起床。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睡个懒觉也是可以的。

6)留意饮食:保持饮食均衡清淡,避免过食辛辣、煎炸和生冷食物,如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空心菜等。在烹调时加入葱、姜,以降低寒凉性质。

《黄帝内经》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即身体的免疫力高,任何细菌或病毒,都无法侵袭。正气来源于生命的根本,即“肾脏”。据中医五行理论,“肾主冬”,冬季注重补肾,“黑色入肾”,因此以食“黑”为补。建议多吃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栗子、干贝和核桃等补肾食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