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类运动三种常见伤势

打网球应选择适合的球拍。(档案照)
打网球应选择适合的球拍。(档案照)

字体大小:

许多国人喜欢球拍类运动,如羽毛球、网球、壁球。虽然和激烈的触身运动相比,球拍运动的受伤率较低,但对于年纪较大的人群,还是有一定的危险性。

本期《活得好》请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骨科外科医生陈敬仁谈球拍运动的三大常见伤势,以及如何预防受伤。

①肩周炎:

如果反复进行举手动作,将增加肩膀关节疼痛和僵硬的几率。这是因为持续在关节施压,可能引致围绕关节的结缔组织增厚和发炎。

如何预防:

  • 此伤势通常在没明确原因的情况下发生。建议加强肩膀关节的肩袖肌。锻炼前后进行热身和缓身运动。提醒!如果肩部受伤,要待肩膀完全恢复才再运动。

②“网球肘”:

附着在肘部外侧的肌腱发炎,引致疼痛。

虽然名为“网球肘”,但它不只影响打网球者,而多数进行球拍运动的人群都会影响。英国一项研究发现,年龄超过35岁、每周进行球拍运动3次以上,以及球拍的抓力不当,都是导致受伤的因素。

如何预防:

  • 如何选择对的球拍、正确握球拍和击球,都应该寻求专业咨询,以减少手肘的压力,避免受伤。
  • 经常进行锻炼,如挤压网球、手腕屈曲伸展等,以加强前臂和提高手腕的灵活性。

③膝盖疼痛:

球拍运动的动作突然,也需要迅速转换方向,会对膝盖造成巨大压力,容易引致各种伤势,包括髌骨肌腱炎,也可能过度伸展可能撕裂韧带和半月板。

如何预防:

  • 进行综合训练,改善下肢的敏捷和灵活性。
  • 穿适合的鞋子。一般是平底,也能支撑足部和脚踝的鞋子。避免穿跑步鞋,因为跑步鞋是专为前进动作而设计的,对左右移动动作无法提供太大的保护。提醒!若长时间持续疼痛,建议去看骨科医生,找出导因和适当的治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