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偏方能防治骨痛热症?

赤小豆煮水,可防治骨痛热症?(档案照)
赤小豆煮水,可防治骨痛热症?(档案照)

字体大小:

坊间和网络流传多个据称能防治骨痛热症的偏方,其中最普遍的是木瓜叶汁、苦瓜炖田鸡汤和赤小豆水。这些是否有医学根据?本报《活得好》请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解析。

木瓜叶汁

据称用木瓜绿叶搅烂挤汁,每天喝2次,每次1汤匙,能提高与生产血小板对抗骨痛症病毒,也有驱热疗效。

林医师解析:木瓜叶防治骨痛热症是马来西亚理科大学与马来西亚亚洲医药、科学及科技大学和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医药专家,联手合作对木瓜叶进行6个月的研究之后,初步证实木瓜叶可以使人体增加产生血小板对抗骨痛热症病毒。但目前还需大量临床

研究确定这疗法的有效用量以及是否会造成任何副作用如心、肝、肾损伤等。现在只属辅助疗法。患者如要尝试,建议先向他们的医生寻求咨询。

苦瓜炖田鸡汤

把5个小苦瓜清洗去种子后,抹干净,无需加水,与3只田鸡炖煮4小时。据称喝炖煮出来的汤汁,就可治骨痛热症。

林医师解析: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田鸡性凉味甘,补虚损,解热利水、滋阴作用;苦瓜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暑、明目、解毒的作用。整体来说这汤有清热扶正的功效,适用于骨痛热症恢复期患者。但,它只能当成骨痛热症的食疗方,不可取代疗法。

提醒!由于田鸡性凉、苦瓜苦寒,脾胃虚寒者慎用。

赤小豆水

赤小豆水放在水煮,不用加糖,煮好了当白开水喝,据称能防治骨痛热症。

林医师解析:赤小豆味甘,性平,有健脾利湿、散瘀血、解毒功效。通过帮助痰湿和湿热体质患者健脾利湿,有防治骨痛热症的效果,但对其他体质患者就没效。

提醒!赤小豆有利尿、通便和降血压的作用,所以阴虚、小便频数、便溏腹泻、血压低患者不宜服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