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疫苗 呼吸困难 应马上求医

接种任何疫苗后,若感到心悸等,应立即就医。(档案照)
接种任何疫苗后,若感到心悸等,应立即就医。(档案照)

字体大小:

小孩若对鸡蛋过敏,能注射麻疹、腮腺炎和德国麻疹三合一疫苗(统称MMR)吗?若本身有过敏情况,注射疫苗后,需要特别留意什么状况?且听本地全科医生解析和建议。

百汇珊顿医疗集团全科医生何宛欣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一般上,过敏者可安全地接种麻疹腮腺炎风疹(MMR)和麻疹腮腺炎风疹水痘(MMR-V)疫苗。

虽然鸡蛋过敏是婴幼儿最常见的食物过敏之一,全球数据显示,有0.5至2.5%的幼儿受影响,但研究证明,对鸡蛋过敏的孩童极少对上述两种疫苗产生过敏性反应。况且,明胶(gelatine)似乎才是导致孩童对此疫苗过敏的罪魁祸首。

因此,自1998年,有关当局已免除严重鸡蛋过敏儿童不能接受麻疹腮腺炎风疹疫苗接种的禁忌。这些孩童也无需事先进行皮肤测试。

何医生表示,虽然因疫苗本身或当中成分引起的不良反应(包括过敏反应)甚少见,但某些过敏反应可能严重,甚至危及生命。

不过,不接种疫苗带来的风险,远远超过疫苗接种引发过敏性反应的风险。

话虽如此, 我们还是要提高警惕。无论接种任何疫苗后, 若有呼吸困难急促、声音突然变得沙哑、哮喘、腹痛、眼嘴或脸部肿胀、荨麻疹、觉得身体酥软无力、心悸或晕眩、血压下降,都应该即刻求医,甚至急召救护车。以上症状通常在接种疫苗后几分钟至几个小时内发生。

若对任何疫苗产生过敏性反应,应该向医生咨询,必要时向过敏专科医生求助,以检测自己对疫苗的哪个成分过敏,以决定日后是否能够接受同样或其他疫苗接种。

注射疫苗禁忌

●理论上,活疫苗(如麻疹腮腺炎风疹和麻疹腮腺炎风疹水痘疫苗等)可能影响胎儿,为此,孕妇不宜在怀孕期间接种活疫苗。

●若准备要接种病毒疫苗,应避免接种前24小时至接种后14天避免服用抗病毒药物(antiviral medication)。

●患有严重急性疾病的病人,无论有没有发烧,都应避免患病时期接种疫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