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鱼生营养吗?

鱼生具有不少营养价值,但阳虚体质及痰湿体质的人不适合吃。(档案照)
鱼生具有不少营养价值,但阳虚体质及痰湿体质的人不适合吃。(档案照)

字体大小:

农历新年期间,少不了捞鱼生。鱼生里的生鱼片有什么营养价值?哪些人不宜吃鱼生?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

谈到鱼生的营养价值,庆德堂现代中医陈滢竹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举例指出:

  • 鱼生中的生鱼片:具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及微量矿物质DHA。其中三文鱼的鱼肉,含有的铁质较多,有助于补铁、补血的作用。
  • 蔬菜丝:富含纤维,可减少致癌因子在肠道内的滞留时间,尽快随大便排出人体,减少致癌机会。例如:萝卜可帮助缓解胸膈满闷、食积胀满、痰咳失音、糖尿病等症状。芹菜具有平肝清热、化痰下气、健胃利尿、祛风利湿、镇静降压之功效,可协助治疗高血压、血管硬化、神经衰弱等。

谁不适合吃?

虽然许多人都爱吃鱼生,不过陈医师说,从中医角度来看,阳虚体质及痰湿体质的人不适合吃鱼生,因为阳虚体质及痰湿体质的族群通常伴有脾阳虚,如若过食生冷,造成脾胃的负担,一般会加重阳虚及痰湿的体质表现。

  • 阳虚体质:肌肉松软不实,怕冷,手足冰冷,喜欢温热饮食,精神不振。性格多沉靜、內向,容易出现痰多、浮肿、腹泻的问题。
  • 痰湿体质:身材肥胖,腹部肥满松软,面部油脂较多,汗多且黏,胸悶,痰多,口腔黏膩或甜,喜食肥膩甜点。痰湿体质的人容易有高血糖、代谢综合征或心血管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