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鱼生勿过量

医师建议在鱼生里加入紫苏叶,解鱼虾蟹的毒性。(档案照)
医师建议在鱼生里加入紫苏叶,解鱼虾蟹的毒性。(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有的人特别爱吃鱼生,新年期间,捞鱼生次数不胜其数。中医认为,鱼生里的生鱼片及生蔬菜多属于寒凉,食用时要留意三事项。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

针对食用鱼生时需留意的事项,庆德堂现代中医陈滢竹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列出三大方面:

配料:鱼生中的生鱼片及生蔬菜虽然感觉上温度不低,但按照中医药属性的划分,多属于寒凉之性。因此,吃鱼生时,建议搭配其他具温热之性的配料,如姜汁、蒜泥、醋等,以制约它的寒凉之气。

用量:提醒!不能食用过量,以免损伤脾阳,引致胃痛、泄泻、呕吐等。

食物来源:食用来路不明或是未经正确处理的鱼生片,可能导致感染细菌或寄生虫,如曾在新加坡爆发的GBS疫情,以及与吃鱼生有着密切的肝吸虫病。

肝吸虫病是由华支睾吸虫寄生于人或哺乳动物肝胆管内所引起的一种寄生虫病。华支睾吸虫轻度感染可能没有症状,重者则有腹痛、腹泻、消化不良、疲倦乏力、肝区隐痛、肝肿大等临床表现,晚期可出现肝硬化、腹水和侏儒症,还可并发胆囊炎、胆管炎、胆管阻塞等,甚至引起肝癌。

因此在食用时要选择来源可靠来源及经过正确处理的鱼生。

吃鱼生后如何调理?

陈滢竹医师:鱼生的属性偏凉,因此食用后调理以温中健脾为方向,可考虑以下调理食疗方:将紫苏叶10克、生姜2片、麦芽10克、谷芽10克、神曲10克、陈皮3克,加入500c.c的水煮沸后,焖15至20分钟后饮用。

紫苏叶可行气健胃,解鱼虾蟹的毒性;生姜可温中益胃,散脾胃中的寒湿,加上麦芽、谷芽、神曲及陈皮可帮助消胀除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