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沙发不易起身 如何解困?

坐在沙发时不容易起身,该怎么办?(档案照)
坐在沙发时不容易起身,该怎么办?(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有的人坐在沙发时,身体易陷在沙发,不容易起身。哪些人较易有这方面的困扰?该怎么办?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

宜康中医江湛海医师接受《活得好》采访时指出,身材较肥胖或是腰腿较无力的人,坐在柔软的沙发上,易陷在沙发里,不易起身。

“建议这类人群尽量不要坐在太软的沙发,如果没有其他选择,建议坐在沙发时,拿个靠枕,坐在枕上,让臀部高于膝关节。起身时,脚稍稍后移,靠近身体,让脚踝位于膝关节后方,加上用手支撑或手拉物体,比较容易起身。”

江医师也建议,这类人群坐沙发后,可稍稍转腰,前屈后伸,侧弯腰部,并按摩腰背部的肌肉,较容易起身。

03_Medium.jpg
肾俞穴:小指处;大肠腧穴:食指处。(档案照)

可按摩的穴位,包括颈肾俞(腰部,第2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大肠腧(腰部,第4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与环跳穴(臀部,在股骨大转子最高点与骶骨裂口的连线上,当外1/3与内2/3的交接处)

04_Medium.jpg
环跳穴。(档案照)

如何操作:用手指指腹按压上述三穴,持续1至2分钟,觉得局部微酸感即可,重复约3到5次。

注意:瘦弱与骨质疏松患者按压的力道不要过重、过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