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婴孩搭飞机 留意什么?

搭乘较长时间的班机时,建议尽量哄婴儿睡觉。(iStock)
搭乘较长时间的班机时,建议尽量哄婴儿睡觉。(iStock)

字体大小:

农历新年期间,有的人乘搭飞机出国探亲或旅游。若家中有婴儿,适合和家人一起乘搭飞机吗?家长该注意什么?且听本地专科医生的建议。

国大医院小儿与青少年医药服务科主任兼高级顾问医生陈宝忠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在无法避免延后行程的情况下,有些婴孩出生几天就已搭乘飞机,一般没什么问题。

但他建议,如果情况允许,还是等孩子较大,注射疫苗后才乘搭飞机,以预防一些在封闭的机舱或拥挤的机场可能感染到的常见疾病。

提醒!为安全起见,带婴儿出国前应先询问儿科医生。如果婴儿生病,建议延后行程。

带婴儿搭乘飞机时,家长要留意什么:

机场:尝试避免人多的地方,减少让婴儿接触到空气中的病毒和细菌,并时刻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机舱:上机前,建议让婴孩越累越好,或许可以让他们睡足整个航程,否则,长时间在飞机上,婴孩可能感到烦闷而哭闹。可多带些玩具上飞机,帮助分散孩子的注意力。飞机起飞和降落时,若有喂母乳,可让婴儿吮吸,能缓解因气压改变所引致的耳朵疼痛。对于年龄较大的孩子,可给糖果让他们吮吸。

确保婴孩不因温度变化不适

婴儿调节体温的能力比成人差,因此家长需多费点心,以确保婴孩不会因太热或太冷而感到不舒服。

一般上,应让婴儿的体温保持在36.5度至37.5度之间。人们能靠触摸婴儿的皮肤来感觉他的温度。如果手触无法明确探测体温,建议用温度计来测量。婴儿如果健康和感到舒适,一般能安心地睡觉、喝奶。如果他感到太冷或太热,一般会哭闹、发抖或流汗。

除了适当增减衣服,以助孩子保持温度,建议家长也要注意婴儿的排尿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