斧标驱风油历史悠久 深受国内外顾客的信赖  

梁介福药业在本地的工厂。(商家提供)
梁介福药业在本地的工厂。(商家提供)

字体大小:

绿白相间的瓶子,是头痛、肚子疼、皮肤瘙痒、肌肉酸痛的良药。国人对斧标驱风油不陌生,甚至已经是许多国人家中代代相传的祖传用药。近年,斧标驱风油更成为来新加坡旅客的必买的手信,好口碑已远播到国外。

远近驰名的斧标驱风油是本地公司梁介福药业私人有限公司(Leung Kai Fook Medical Co Pte Ltd)旗下的其中一个产品。为了能在药业领域持多元化发展,梁介福药业也开发其他三款受欢迎产品,包括“斧标通鼻筒”、“斧标正红花油”和 “金牌风油精”。

1928年,梁介福药业的创始人梁润之从中国移民到本地谋求发展。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一位德国医生薛米德(Dr. Schmeidler)手中获得一个药油配方,非常适合热带潮湿地方常遇的疾病如头痛,伤风感冒,蚊虫咬伤等。梁润之对此药油非常有信心,就着手生产斧标驱风油应运而生。
 

斧标驱风油创办人.jpg
创始人梁润之(左)及薛米德医生。(商家提供)

本地传统品牌 国外设生产厂

“斧标”是本地公认的传统品牌,也是亚洲药油业的领导品牌之一,至今仍然保留创始人梁润之在90多年前创立公司时的精神和热诚。

如今,斧标驱风油第三代已进入管理层参与决策,并将之发展成为国际品牌,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和中国都设有工厂。为了贴近市场和确保供应,梁介福药业先在马来西亚和印尼设立分厂。随着业务的发展,公司继而在1993年和2008年在中国广东顺德和越南开设分厂。

梁介福药业现有五家GMP认证和先进技术的工厂;中国厂的生产规模是新加坡工厂的四倍,以应付日益上升的销售量。时至今日,斧标产品已销售至中东国家、非洲国家、东南亚国家如柬埔寨、泰国、缅甸、美国、荷兰和东欧罗马尼亚等地区。

梁介福中国设厂.jpg
梁介福药业于2008年在中国广东顺德开设分厂。(商家提供)

50年前推动自动化

1960年代之前,斧标驱风油的生产主要仰赖人力,是一项劳工密集的工业。1970年代,斧标驱风油受劳工短缺的问题影响,为了减少对人工的依赖,公司于是推行自动化,产量也因此提升三倍。

梁介福药业不断改进生产技术,1991年公司获得国际卫生组织颁发的优良药品制造规范(GMP)标准认证。这是公司产品达到国际水准的一个明证。

梁介福在本地的工厂.jpg
梁介福药业在本地的工厂。(商家提供)

面对中港竞争 印刷册子宣传

创业初期,没多少人认识药油的功效和使用,同时面对来自中国和香港药油品牌的激烈竞争。于是,极具生意头脑深明市场学的梁润之亲自设计药油的商标,以奠定品牌形象。当时,家家户户都有斧头,而且也容易被辨识,梁润之选择以斧头做商标。

为了让更多人认识斧标驱风油的功效,梁润之印刷了附上详细说明功效的小册子,并在全岛各地区派发。果然,斧标驱风油的销售量开始出现上升的趋势。

斧标驱风油在战前面对不少竞争,不过在二战后,本地贸易停滞减少进口药油,斧标驱风油因此成为最受欢迎的药油。1950年代起,公司打入东南亚以外的市场,1970年代生意版图成功进军沙地阿拉伯,成为前往麦加朝圣者所爱用的药油。现在,斧标驱风油的代理遍布全球超过50多个国家。

保持原有包装 提防冒牌货

一些老字号品牌会选择为产品换新装,但驱风油多年来都保持原有的包装。在打造品牌形象方面,梁介福管理层有独特的见解,选择以不变应万变的态度巩固斧标驱风油在市场上的地位。既然忠实顾客已对品牌建立信心,而新一代也能一眼认出产品,包装不会改头换面。因为若包装改得不一样,顾客会误以为是其它牌子的风油,或认为是冒牌货。

斧标驱风油的招牌设计.jpg
绿白相间颜色的瓶子是斧标驱风油多年来的原有包装。(商家提供)

金牌风油精 非洲人的香水

你可否知道非洲人为何称“金牌风油精”为“周末油”,甚至把它当香水用?

由于当地香水入口税较高,而风油精属于药品,除了起着驱虫止痒的作用,当地人把添入独特芬芳香精的风油精代替香水来使用。

此外,周末晚上是非洲人的约会日,当他们在灌木丛中约会时,除了把风油精当作香水使用,也起着驱虫止痒的作用。

助舒缓身体酸痛 好口碑传下一代

斧标驱风油虽是老字号,但在年轻顾客群中也是响当当的品牌。年轻人从小看父母使用驱风油来缓解疼痛或止痒,悄悄地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年轻人也会渐渐变老,斧标驱风油是他们随身至宝。当他们使用产品之后,就会将品牌的口碑传给下一代。

现代人手机和电脑不离身,长期这样难免会出现头痛和肩背酸痛的情况,所以斧标驱风油不单是老年人使用,很多年轻人也使用。

【本特约内容由梁介福药业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