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式呼吸和按摩帮助消除大肚腩

字体大小:

有些人有“肚腩最难瘦”的困扰,无论如何控制饮食、加强运动,偏偏就是腹部那顽固的脂肪消不了。其实,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呼吸也能帮助消肚腩。《活得好》请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教授方法。

林丽明医师说,除了中医治疗,大家也能通过腹式呼吸和腹部按摩来帮助消大肚腩:

1)腹式呼吸

方法是,吸气时,肚皮胀起;呼气时,肚皮缩紧。这种呼吸法有助于刺激肠胃蠕动,加速腹部新陈代谢,调畅气机,以消肚腩。

2)腹部按摩

仰卧,全身肌肉放松,将双手五指并拢,有节律地轻轻叩击腹部,力度由轻渐重,速度由慢渐快,约2至3分钟为一个循环。然后,用双手掌放于肚脐,以顺时钟及逆时钟按揉肚腩,约2至3分钟为一个循环。

5招预防腹部肥胖

注意体重的变化

如果出现超重或腰围过大(女性>80公分, 男性>90公分)应及早求医,积极治疗。要循序渐进,使体重逐渐下降,不宜骤减,以免损伤健康。

积极运动,尤其是腹肌锻炼

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散步、快走、慢跑、太极拳、瑜伽、游泳等运动。要持之以恒,不可懈怠。

调整饮食

多餐少量、饮食清淡(低盐低脂低糖),多吃蔬菜水果(高纤维),忌生冷及辛辣刺激食品。不要在睡前进食。建议戒酒。尽量减少动物性脂肪的摄入,如烤鸭、炸鸡等。避免油煎、油炸等烹调方法。

调摄精神,乐观积极

常与家人和朋友交谈,克服抑郁、多虑等不利心理因素,处理好与家人、同事、朋友、社会之间的关系。

保持排便通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