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皮肤反映个人整体健康

肌肤尤其是面部皮肤,就成了反映个人整体健康的代表。(图:网络)
肌肤尤其是面部皮肤,就成了反映个人整体健康的代表。(图:网络)

字体大小:

老化会影响人体各个器官。由于肌肤处在外层,是肉眼最明显看到的器官,所以,肌肤尤其是面部皮肤,就成了反映个人整体健康的代表。本报《活得好》请医生谈影响老化的因素,以及哪些因素会加速老化。

新加坡中央医院整形手术顾问医生陈温温谈影响老化的因素:

■内在因素,如:遗传、整体健康和激素改变(雌激素减少,影响肌肤素质)。

■外在因素,如:暴晒、环境污染物、生活习惯和压力等。

陈医生进一步解说,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开始减缓产生胶原蛋白(collagen)和弹力蛋白(elastin),引致细纹和皱纹。接触阳光和地心引力则会导致老年斑和肌肤下垂。

另外,岁月的流失,也会导致肌肤表皮(epidermis)变粗燥、更干、更脆弱。肌肤表层底下的真皮(dermis)也会开始变薄,表皮和真皮的交界处开始变扁,引致皱纹。

长期暴晒,过度接触到紫外线,可引致肌肤DNA损伤;以及抽烟、接触到污染、压力、营养不良、缺乏运动、整体健康不好等,会加速老化。

陈医生列出脸部衰老的五大主要表现:

  • 肌肤产生变化,如皱纹。
  • 出现棕色斑点、老年斑、脸色黯淡。
  • 过度活跃肌肉,引致细纹。
  • 脸颊、太阳穴消瘦,出现眼袋等。
  • 肌肤失弹性和地心吸引力引致肌肤下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