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醋性温入胃经 解油腻助消化

烹饪时,加点米醋,能帮助消化。(档案照)
烹饪时,加点米醋,能帮助消化。(档案照)

字体大小:

米醋是许多家庭都有的食材。在佳节期间,大家或许吃过多,吃到肠胃油腻腻了,中医师建议,烹饪时可酌情加入米醋,助解腻、促进消化吸收。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米醋性温,入胃经,有消食积的作用。

除了烹饪时可适当加入米醋,对于过量食用鱼、肉、生冷饮食而成积的肠胃问题,她也建议用米醋调和姜汁,以醋为主,温水饮用。尤其是吃了油腻的一餐后,适量饮用,可助解腻、促进消化吸收。

但要提醒的是,醋有收敛作用,不利于湿的排出,脾胃湿重、肌肉萎缩、胃酸过多的人慎用。

赵医师指出,菜类,尤其是绿叶蔬菜类,多有通利胃肠的作用,与肉类搭配食用,可促进肉食的消化和代谢。

赵医师尤其建议吃泡菜和凉菜。经过腌制发酵的泡菜,含有丰富乳酸菌,能助加强肠道的有益菌群、改善胃肠功能、促进蛋白质的吸收,并抑制腐败菌,清除肠道垃圾。

此外,调制凉菜时,经常会加入柠檬汁或醋,更增强了开胃、解油腻的作用。

温馨提醒:凉菜和泡菜都属于生冷食物,脾胃虚寒、平素喜温喜热、遇冷容易腹胀、头晕疲倦、大便稀溏者,不宜多食。

为了减轻生冷食物对肠胃的刺激,赵医师建议,制作凉菜时,有些蔬菜可先用沸水汆烫一下,再根据个人喜好,加入适量生姜末、蒜末、葱油、芥末、辣椒酱、花椒油等调和其性味。

另外,中医认为海带有消痰软坚、利水退肿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海带热量低,蛋白含量中等,具有调节血脂、血糖,并增强免疫的作用,很适合与肉类等高热量食物搭配食用。

但要提醒的是,海带是寒性食物,不易消化吸收。脾胃虚弱的人,平时容易消化不良、腹胀、食少、便溏者,不适合吃海带。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也不适宜食用。

如制作凉拌海带,海带要煮熟煮软,调配醋汁、蒜末、姜末或少许辣椒油,不仅美味,也更健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