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不宜与父母同睡

医生建议,应让婴儿仰睡,并别在周围放枕头、软毛玩具等。(档案照)
医生建议,应让婴儿仰睡,并别在周围放枕头、软毛玩具等。(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有些人认为,让婴儿和父母一起睡,除了方便照料,也可增进亲子关系。但国外媒体报道,一名初生女婴与父母同睡,疑被母亲翻身时压中,被发现时已没了呼吸,送医抢救无效。这些案例相信并不少见。究竟婴儿适合和父母同睡吗?且听本地儿科专科医生的看法。

莱佛士儿科医疗中心儿科顾问医生张劲禾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他不建议父母和婴儿同睡,因为存在婴儿猝死症或窒息的风险。

婴儿猝死症(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SIDS)指的是婴儿在毫无预料的情况下死亡,通常是在睡眠中,但其原因不明。

与其和父母同睡一张床,张医生建议,更安全的方法是让婴儿和父母同房,但睡在自己的婴儿床上。

婴儿睡觉时,要留意什么?张医生建议:

■应采取仰睡的方式。让婴儿睡在稳固的床面上,而不是睡在沙发或扶手椅上。

■床上避免放软物品,包括被子、大枕头、软毛玩具等,因为可增加窒息、压迫的风险。

Q:该不该给婴儿盖被子?

顾问医生张劲禾:不建议这样做,因为如同上述,这可增加窒息风险。若担心婴孩冷,可替他们添多一层衣服或使用婴儿睡袋(wearable blanket)。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