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饮食真的能减肥?

 鳄梨是生酮饮食遵行者常吃的食物。(档案照)
鳄梨是生酮饮食遵行者常吃的食物。(档案照)

字体大小:

生酮饮食(ketogenic diet)已流行一段日子,而且有越来越盛行的趋势。遵行生酮饮食的人认为,这个方法可以达到持续减肥的效果。究竟什么是生酮饮食?不吃米饭面食淀粉类食物,大量吃脂肪,真的能减肥?且听本地营养师解析。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营养治疗师黄慧欣指出,生酮饮食是个需要严格遵守只摄取高脂肪、适量蛋白质,以及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法。换言之,它是一种高脂低醣的饮食法。

生酮饮食的原则是由75%脂肪、20%蛋白质和5%碳水化合物组成。

遵行生酮饮食的人群,只能吃极少量的米饭、面包、意大利面和糖分,也就是每日限制摄取少过50克碳水化合物。

当碳水化合物摄取量减少时,与其燃烧碳水化合物,人体最终会燃烧脂肪,并制造一种被称为酮(ketones)的酸,从而达到减重的效果。

该饮食法一般被认为是个更可持续的减肥计划,因为通过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取,可增加饱腹感。

另外,上述提到的酸,也能为人体提供另类能量,让人较不容易感觉饿肚子,较易维持这个饮食法。

若遵循生酮饮食法的基本原则,主要是吃脂肪和适量蛋白质,如:

●坚果或种子:也富含高纤维。

●鳄梨:富含脂肪。

●油,如橄榄油或椰子油。

●乳酪和酸奶:富含蛋白质和钙。

●草饲肉类和家禽:优质蛋白质的来源。

●鱼类和贝类:蛋白质来源,碳水化合物 含量低。

●鸡蛋:碳水化合物含量很低。

●低碳水化合物的蔬菜,如菠菜、花椰菜、西葫芦(也称夏南瓜,zucchini)。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