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生幻觉 也是失智症症状

如果情况不严重,建议看护者先安抚患者的情绪,再分散注意力。(档案照)
如果情况不严重,建议看护者先安抚患者的情绪,再分散注意力。(档案照)

字体大小:

许多人以为失智症的症状只是健忘,然而,产生幻觉(hallucination)也是症状之一。患者会幻想一些不存在或没发生的人、事、物,例如声称看到死去的丈夫从窗口走过,或称看到可怕的昆虫而大喊大叫。旁人一般难以说服患者看到的是假象,因为对于患者来说,这是非常真实的。遇到这种情况,看护者能做些什么?新加坡失智症协会提供以下建议:

1)决定是否有必要阻止:出自于关心,看护者可能会努力打断患者的幻觉。但在干预前,不妨问自己:患者的幻觉是否对自己或其他人造成伤害?幻觉是不是变成一种病态?如果答案是“不”,若情况不严重,或许没必要阻止。

2)别尝试硬碰硬:首先,建议先安抚患者的情绪,说出类似“昆虫确实可怕。别担心,我在这里陪着你”等的话,接着按照情况,回应患者的迫切需求,再把患者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情。

3)分散注意力:仔细观察,是否有环境噪音,例如电视节目的声音触发患者的幻觉。不妨关掉电视,转而播放柔和的音乐,或与患者说说话,也可带患者离开现在的环境,出外走走,分散注意力。

4)寻找导因:除了失智症和阿尔茨海默氏病,幻觉也可能是其他导因造成,如精神分裂症、肾脏或膀胱感染、视力或听觉能力恶化、或某些药物的副作用。所以,建议前去看医生,做进一步的审查,找出真正导因,对症下药。

幻觉并非妄想

幻觉和妄想(delusions)不同。妄想也是失智症常见的一种症状,通常是由逐步记忆丧失引起偏执的结果,引致对现在发生的事情持有错误理解和信念,例如可能认为孙子偷了自己的积蓄,或养老院的某个人想要试图毒害自己。

这两种症状较常出现在中期和晚期失智症患者身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