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子 西瓜 不能同时吃?

桃子和西瓜相克,不能同时吃?(档案照)
桃子和西瓜相克,不能同时吃?(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天气特别热,很多人多吃水果来清热、解暑。网络流传,桃子和西瓜不能一起吃,因为会产生剧毒。这说法有根据吗?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桃子和西瓜不能同吃的说法没有根据。如果有人因吃了这两种水果而感到不适,可能与食物不清洁有关。

她进一步解说,从中医角度来看,桃子味甘、酸,性温,属温性水果;西瓜味甘,性寒,属寒性水果。虽然它们的性味相反,但不存在相克的说法,更不会吃了中毒。

她建议,一般健康人群适量食用西瓜和桃子,每日水果的建议摄取量限200至350克,通常不会出现问题。

要提醒的是,西瓜与桃子都富含纤维,会促进胃肠蠕动,肠胃功能较弱的人群若大量食用可能导致肠胃不适。

另外,桃子性属温,多食会令人腹热作泻,平时内热偏盛、易生疮疖的人,不宜多吃。

西瓜性属寒,多食容易损伤脾胃,所以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大便滑泄者多吃的话,会腹胀、腹泻、食欲下降,还会积寒助湿,导致消化系统疾病。

吃羊肉后 不宜吃西瓜

林医师提醒,吃羊肉后不宜吃西瓜。

中医认为,吃羊肉后吃西瓜易伤元气。这是因为羊肉性味甘热,西瓜性寒,属生冷之品,进食后会大大降低羊肉的温补作用,而且阻碍脾胃的吸收。对于阳虚或脾虚的人群,更容易引起脾胃功能失调。

因此,中医建议,吃完羊肉后,别大量吃西瓜、黄瓜等寒性食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