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立即吃冷藏过的西瓜

切西瓜最好使用专用的水果刀具。(档案照)
切西瓜最好使用专用的水果刀具。(档案照)

字体大小:

西瓜一般较大,许多人一次吃不完,就把吃剩的放入冰箱储存,中医师提醒,不要从冰箱拿出立刻吃。西瓜该怎么处理怎么吃,较符合养生守则?且听中医师的建议。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西瓜从冰箱拿出来后,不要立刻吃,最好放室温一小时左右后再进食。

从中医的角度,西瓜本身是生冷之品。如果常吃冷藏后的西瓜,很容易损伤脾胃的消化功能,使食欲减退,造成消化不良,不能将营养转化成气血而变成痰湿。

特别是老年人消化机能减退,常吃冰冷西瓜容易引起厌食、腹胀痛、腹泻等消化系统疾病。

林丽明医师建议:

●购买新鲜西瓜,现切现吃。切开后的西瓜,如果没有任何防护,六个小时内就会滋生细菌。

●切开后的西瓜没吃完,要尽早低温冷藏,盖上保鲜膜放入冰箱,最长不要超过24小时。

●从冰箱里取出,最好放室温约1小时后,吃之前先将表面约一公分部分切除。

●最好使用专用的水果刀切水果,不要和切肉切菜的刀具混用。

●保证刀具和砧板卫生,最好用热水清洗后再切水果。

●吃西瓜适量为宜,一餐一片就好,不要贪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