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宜吃温热食物

早餐应吃温热食物,并确保营养均衡。(档案照)
早餐应吃温热食物,并确保营养均衡。(档案照)

字体大小:

网络流传,早餐最好是吃温热的食物,若条件不允许,至少别是冰冷的,因为胃喜欢温热食物。如果长期早餐吃生冷食物,会伤胃。这说法有根据吗?哪些食物不宜当早餐吃?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和建议。

宜康中医沈安宁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以中医理论,胃确实喜欢温热食物;大量摄生冷食品会影响脾胃的阳气,慢慢地造成胃寒。所以,为了保养胃气,建议大家应进食温热的食品,如温热的粥、燕麦片或饮温豆奶、温牛奶。

早餐不宜吃:

●不宜常吃太甜、太咸或油炸类高脂肪的食品,如烧饼、油条:

这些食物增加消化时间,可导致脑部充血不足,影响上午的工作、读书效率。若实在抵挡不住诱惑,可吃但别一次吃太多,或尽量一周只食用一次。

●不宜吃隔夜的剩饭菜,早餐最好是吃新鲜食品。

提醒!吃早餐需注意营养均衡。谷物、蔬菜、肉类及水果,早餐应包含这4类食物中的至少3类,才算营养均衡。

另外,大家也要注意,狼吞虎咽最直接影响消化,咀嚼不细可导致胃肠负担加重并增加胃食管反流的几率;匆忙进食也会影响到胃肠消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