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后易患慢性疾病 孩童超重不容忽视

建议家长鼓励孩童多运动,减少吃零食、喝汽水,以维持健康体重。(档案照)
建议家长鼓励孩童多运动,减少吃零食、喝汽水,以维持健康体重。(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儿童肥胖症是个全球性问题。2016年,全球5岁以下超重儿童已超过4100万,其中一半在亚洲。据世卫组织估计,到了2025年,全球超重或肥胖儿童将超过7000万。大家知道,超重孩童成年后患慢性疾病的几率将增加,所以此问题不容忽视。如果家有胖孩,家长能如何在不影响孩童发育的情况下,帮助他们减轻体重?《新明日报》“活得好”请莱佛士儿科医疗中心儿科顾问医生张劲禾提供建议:

饮食方面:

●鼓励孩童定时用正餐,让孩童知道几点钟有东西吃,而不会一直想找零食吃。

●家长应尽量提供孩童更多全麦食品、水果和蔬菜;限制或适量喝汽水和吃高卡路里食物,如饼干。

●在外用餐或吃自助餐时,尽量让孩童吃营养丰富的食物、避免吃零食,也别加量(upsize)。

●成人应树立良好榜样,控制食量,别吃得过量,感觉饱了就别再吃,也该积极鼓励孩子这样做。

生活习惯方面:

●别让孩子把闲暇时间都花在荧幕上。每日抽出固定时段来运动。根据世卫组织的建议,5至17岁的孩童应每日至少进行60分钟的中等强度(如快步走等)至激烈(跑步、爬山坡、有氧运动、快速游泳等)的运动。

●建议安排玩伴,让孩子们结伴游泳、跑步或在游乐场玩耍等。

孩童肥胖的健康风险:

●患上心理健康问题,如抑郁症、感到自卑的风险增加。

●更早患上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症,影响睡眠素质,白天容易感到累,对学习有负面影响。

●青少年时期可能出现血压偏高和导致二型糖尿病的胰岛素抵抗(Insulin resistance)。

●成年后患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和肝病等慢性病的风险更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