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霾来袭时 哪些食物助润肺?

前几天东部居民申诉闻到空气中飘溢着烧焦味。(档案照)
前几天东部居民申诉闻到空气中飘溢着烧焦味。(档案照)

字体大小:

前几天东北风把柔佛火点散发的烟雾吹向我国,导致我国多处入夜后弥漫烧焦味;今年二三月天气异常干旱炎热,也导致全岛多处草地干枯,有居民担心如果不小心引发野火,烟雾弥漫的情况将会加重。烟霾一般会对人体造成什么影响?据说多吃木耳、银耳、罗汉果等能帮助清肺,这是否有效?哪些人不宜多吃这类食物?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和建议。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烟霾最大的危害是因含有多种可吸入颗粒物,这些颗粒本身既是一种污染物,又是重金属等有毒物质的载体。

中医把肺形容为“华盖”,就是好比古代帝王的车盖。这是因为肺在五脏中位居最高,具有保护各个脏腑、抵御外邪的作用。肺为气机出入之门户,既主管呼吸氧气,排出二氧化碳,又主管体内之气的运行。肺通过口鼻与外界相通,因此,它的生理功能最易受外界环境影响。

烟霾首先通过呼吸侵入人体呼吸道和肺叶中,能直接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如鼻过敏、咽喉痛、咳嗽等,及诱发哮喘。

赵医师指出,烟霾大多表现为风热、风毒或燥邪,所以在烟霾来袭时,适量吃木耳、银耳、罗汉果、萝卜、蜂蜜、梨、燕窝、杏仁、百合等,既能润肺又不过于寒凉的食物,对肺的健康是有益处的。

但她提醒,平素肺虚寒(怕冷、自汗、手足不温、鼻水清稀),或痰湿盛(胸闷、痰多粘稠、身重、四肢倦怠等)的人,不适合多吃这类食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