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患者乱走动 看护者该怎么做?

约60%失智症患者有到处乱走动的经历。(档案照)
约60%失智症患者有到处乱走动的经历。(档案照)

字体大小:

数据显示,10名失智症患者中,约六人有到处乱走动的经历。患者这种行为可能令看护者或家属感到担心、焦虑或不安。究竟失智症患者到处乱走动,背后有何原因?看护者该怎么做?且听新加坡失智症协会的解析和建议。

无论处在失智症的哪个阶段,只要行动方便,患者都有可能到处乱走动,而他们或许难以解释自己的行为。

新加坡失智症协会表示,虽然患者可能看起来是毫无目的地到处走动,但背后最常见的原因是短期丧失记性所致。患者可能是要去某个目的地,如去亲戚或朋友家,过后却忘记地址,或甚至忘记自己为什么出门。

此外,感到迷失和恐惧也可能让患者有往外溜的冲动,比如患者在家中突然失去了熟悉感。举例,患者睡觉醒来时无法认出自己的卧室,而要出去找自己熟悉的卧室。

3招减少患者出走问题

看护者或家属能做什么,以解决或减少患者到处乱走动的问题?

■别假设患者只是在徘徊或漫无目的地走动。建议可直接问患者:“你要去哪里?做什么?”

■帮助患者规划生活、进行健康的体力活动:鼓励患者持续进行他们感兴趣的嗜好,例如园艺或编织,减少到处走动的欲望。户外活动后,也可能促使患者更想回家,不再想到处去。

■如果情况严重,可能有一定危险性,可考虑在家中安装患者接触不到的隐藏式锁头或滑动螺栓(slide bolts),伴随门打开时发出的警报和传感器,以让看护者及时得到通知,尽量预防患者自行外出的状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