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有那些症状?

咳嗽,甚至咳出血,是活跃型肺结核的常见症状之一。(档案照)
咳嗽,甚至咳出血,是活跃型肺结核的常见症状之一。(档案照)

字体大小:

前年,我国出现1536起结核病(Tuberculosis)新病例,等同于每10万人口中有38.7起病例。结核病可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最常影响的是肺部(肺结核)。肺结核分两型,有何不同点?哪些是常见症状?配合昨天(3月24日)世界肺结核日,《新明日报》“活得好”请International SOS医疗服务部首席医疗顾问医生刘健伟详谈肺结核。

肺结核可分为潜伏型(latent tuberculosis)和活跃型(active tuberculosis)。刘健伟医生指出,它们都是结核分枝杆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的细菌引发的疾病。

①潜伏型:

患者受到感染,但未出现任何症状,不会感觉不适,也不具传染性。唯一能通过结核菌素皮肤测试(Tuberculin skin test)呈现阳性或结核病验血查出。

提醒!虽然没有症状,患者还是需要接受药物治疗,目的是预防进展成具感染性的活跃型结核病。和活跃型相比,药物剂量和服药时间或有所不同。若没及时治疗,5%至10%患者最终在一生中将发展成活跃型结核病,并且在受到感染的最初两年风险最高。

如果患者的免疫系统受损,如患爱之病或严重的糖尿病,更易患上活跃型结核病。

②活跃型:

患者会有症状,如咳嗽(维持两至三周),甚至咳出血、发烧,陪同盗汗等以及体重减轻。也应考虑风险因素,尤其之前有接触到该疾病患者、曾患过该疾病或到过结核病流行的地区。

提醒!如不确定是感冒还是肺结核,应尽早去看家庭医生。如是肺结核,血液和痰液检验会呈现阳性反应,胸部X光也可能有异常现象。若确诊,需要立即接受治疗,并进行隔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