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患者 哪类食物得少吃?

痛风患者应少吃高嘌呤的食物,如芦笋(左)、红肉等。(档案照)
痛风患者应少吃高嘌呤的食物,如芦笋(左)、红肉等。(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些老年人有关节疼痛的问题,并把它当成老化,不当一回事。本地专科医生提醒,关节疼痛也可能是痛风的症状,严重的话可引致关节变形,不容忽视。

莱佛士内科医疗中心风湿关节科顾问医生张荣耀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痛风是一种关节炎症,40岁以上的男性最常见。

痛风的症状包括关节疼痛、红肿和发烫。患者几乎都是急然病发,而且一发作起来就病情严重,症状较常在夜晚从大脚趾的关节开始。

若不治疗,张医生提醒,痛风可引致残疾,并导致慢性关节炎(会引致涉及的关节持续疼痛和肿胀)。它还可能通过侵蚀、尿酸晶体的沉积,引致关节变形和受到破坏。

在管理痛风方面,饮食扮演重要角色。张医生提醒,吃太多高嘌呤含量的食物,血液中的尿酸水平升高;若多余的尿酸无法被人体排出,会导致痛风发作。

多喝水  维持体重

有鉴于此,患者应采取低嘌呤饮食、多喝水(除非有医疗原因,否则,每天应喝至少两公升水),并保持理想的体重。

患者应少吃高嘌呤的食物,如芦笋、花椰菜、蘑菇、燕麦片、全麦、小麦、胚芽、红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