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误吞 需要立刻就医?

该不该立刻送医,取决于吞食的是什么物品。(档案照)
该不该立刻送医,取决于吞食的是什么物品。(档案照)

字体大小:

把东西放入嘴里,是婴幼童探索世界的方式之一。其中,18个月至三岁大的婴幼童吞食异物的风险最大。如果发现或怀疑孩童吞下异物,家长该怎么处理?如何判断该继续观察还是该立刻送院?《活得好》请本地小儿外科医生解析。

莱佛士儿科医疗中心小儿外科医生蔡弘穎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若怀疑婴幼儿误食异物,应确保异物没阻碍呼吸道,也就是不在鼻子或喉咙后部。

首先,检查孩子是否呼吸正常、顺畅。如果小孩大哭,通常是一个“好”的现象,因为这表示他的呼吸道通畅、没有受阻。

若孩童不愿意吃喝,或有呕吐、腹痛的现象,建议送去看医生;若发现孩童异常地流过量口水,这是异物可能滞留食道上部的迹象,需紧急就医。

误吞电池磁铁等 需立刻就医

如果确定孩童误食的异物是“良性”的,例如小乐高零件、小塑料、小过一角钱的硬币,而孩童没有任何不适的表现,可能选择在家继续观察。

提醒!若确定或怀疑误吞的是钮扣电池、磁铁、尖锐物体,或可吸收性强、体积会膨胀的玩具或物品,建议赶紧送医,让医生进行进一步检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