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体质较易患糖尿病?

保持健康的体重,有助于预防糖尿病。(档案照)
保持健康的体重,有助于预防糖尿病。(档案照)

字体大小:

彭博社研究显示,2010年至2017年间,糖尿病患者的增幅为4%,除了人口老龄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也是关键因素。有鉴于此,国人更应积极对抗糖尿病,预防患病。《新明日报》“活得好”请莱佛士中医的苗萌中医师,以中医的角度谈糖尿病的患病导因,以及哪些体质的人较易患病。

苗萌中医师指出,中医认为糖尿病的导因一般可分为:

■内在因素:与先天禀赋,即遗传和后天脏腑功能虚弱有关。

■外在因素:对自身生活、饮食、起居管理不佳,如饮食无节制、喜欢油腻食品、不控制体重、缺乏运动、作息时间不合理、经常处于精神紧张状态又没及时自我调整、过度房事等使脾胃受损,痰湿积热内蕴,津液耗伤或肝失疏泄,气郁化火,灼伤阴津或肾精暗耗使肾阴亏虚。

所以,要预防糖尿病,还是那一句忠告,保持健康的生活、饮食均衡、适量运动、适时放松;若超重,积极减轻体重。

阴虚与痰湿体质

苗医师说,从中医学角度的研究发现,在没有患病阶段的人群中,如果已出现一些身体状况的变化,如有阴虚、痰湿等的体质特征,同时又有内在和外在不利因素,就是糖尿病易发人群。

●阴虚体质特征:手足心热、口干喜冷饮、目涩咽干、面色潮红、怕燥热天气、性情易急等。

●痰湿体质特征:体型偏胖、多汗、面部油腻感、四肢易困乏,倦怠、大便常常不成形、湿热环境下这些不适更明显。

中医师结合个人的舌头、脉象表现,能对这些人群做出更准确的筛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